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型基金公司入不敷出 基金操作风格缺乏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57 证券市场周刊

  经历了三年的熊市之后,在2004年的冬天,基金终于感受到了寒意。份额下降,净值受损,小型基金管理公司入不敷出,银行等其他机构加入基金市场的竞争。但基金在操作风格上仍无太大变化

  份额降,仓位升

  机构: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分析师:吴志刚

  数据显示,剔除指数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和保本型基金后,其余121只积极股票型基金2004年四季度末的整体仓位约为66.93%,与上季度的数字63.10%相比增加了3.83个百分点,另外各种不同类型基金整体仓位普遍比2004年三季度末的数字有所增加,特别是7只指数型基金年末的整体仓位更达到了87.37%,较上季度明显提高超过10个百分点,可见2004年第四季度基金普遍提高了股票投资方面的比例。

  季报数据显示,四季度末基金整体持有债券总金额达到了1413.58亿元,较上季度增长18.87%,增幅较为明显。其中,投资于国债的金额为325.82亿元,较三季度减少7.09%,而对于除国债外的其他债券品种的投资为1087.76亿元,增长的幅度较为明显,达到了29.72%,可见,转债、企业债以及央行票据等一些固定收益品种越来越受到基金经理的重视。在所有基金中,南方现金增利、华夏现金增利以及南方宝元债券基金等7只基金的债券投资占基金净值比例都超过了100%,使得这类基金比三季度增加了5只,而通过国债回购来增加资金量的杠杆作用再次显现。

  另外,在基金数目和资产净值总量都有所扩张的同时,截至四季度末基金整体持有现金数量为177.54亿元,这个数字较三季度大幅度下降了28.88个百分点,而且140只有股票投资的基金持有现金量更比上季度下降40%以上,仅有不足140亿元,如果考虑5%的现金和短期债券的留存下限,并且认为基金整体已经持有了足够的短期债券,则目前老基金整体上可以对股票市场的追加投资量最多为140亿元左右。另外,考虑到四季度基金整体的股票仓位已经处于高位,因此我们认为,老基金继续增仓的概率和能力已经不大。

  在报告期内,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外的所有类型基金都遭遇了净赎回。其中,除了债券型基金已经被投资者一直看空而持续赎回外,指数型基金的份额总体保持稳定,而积极股票型基金份额的变化情况与同期净值增长幅度间显示出了一定的相关关系。

  数据显示,在净值增长排名前10位的基金中,易方达积极成长、嘉实增长和景顺长城景动力平衡等基金的份额都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有小幅度的增长,但是其余多数净值表现良好的基金譬如富国天益、诺安平衡、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华安宝利配置以及华夏大盘精选等基金在四季度却遭遇了较为明显的赎回,可见投资者对于净值表现良好的基金存在着高位出货的操作行为,再者在整个季度中投资者对后期股票市场的发展态势不甚乐观,因此对手头持有的头寸存在获利了结的欲望,而绩优基金更是首当其冲。

  从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04年12月,保险资产总额达到了11853.55亿元,而同期国债投资额为2651.71亿元,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额为673.17亿元,投资比例分别为22.37%和5.68%。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险资金对于这两类资产投资比例的变化方向出现了明显的分歧:2004年二季度以来,保险资产的国债投资比例不断攀升,目前已经稳定地保持在了20%以上,但是对于基金的投资比例却一直维持在6%左右,而且从9月份以来这个比例更呈现出持续下降的状态。另外,在2004年年末的基金资产净值总额中,保险资金所占比例约为21.57%,而且这个比例也处于不断下降中。

  近一段时间保险资金对于证券投资基金的减持,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随着《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已成为可能,而对于股票、基金和固定收益类产品等投资工具,保险资金的看法各不相同。保险资金的性质决定其十分注重本金的安全性,同时作为较为长期的投资者,国债所能提供的长期、稳定的收益正是保险公司所需要的,因此,保险资金对国债的持续增持不足为奇。而近期证券投资基金整体并未能表现出较强的收益能力,保险公司所持基金的投资收益也有所下降,有关数据显示各大保险集团的基金投资也未能为自身带来明显的收益,因此适度减持基金而增持国债表明了保险资金积极调整自身投资组合的意愿。另外,随着新股的恢复发行和询价制度的推出,一级市场为保险资金提供了相当的获取低风险收益的机会,保险资金应该不会放弃这其中带来的低风险利润,因此不排除其调整组合来为申购新股做好资金准备。

小型基金公司入不敷出基金操作风格缺乏新意

图2(《证券市场周刊》)

  基金交通运输行业投资思路

  机构: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分析师:刘琦 孙利萍

  根据各只基金年报的情况,我们利用天相投资分析系统对基金持股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结果如下:

  基金在2004年对交通运输行业持股的比重不断增加,四个季度持股比重分别为15%、15%、16%和19%。特别是第四季度增持速度明显加快。

  交通运输子行业持股变动情况不尽相同。机场、港口的持股比重稳步增加;四季度对公路持股增加明显,部分公司进入基金股票池;对航运板块持股量先增后减,四季度有所下降;民航股全年波动水平较大,显示出交易性品种的明显特征;铁路行业受到基金关注程度增加,部分机构开始向铁路板块股票投资;城市交通类股票遭机构抛售。

  我们认为,基金操作思路基本上与行业发展基本面相符。2004年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使得交通运输板块中港口、机场和高速公路等股票依靠其天然的垄断性和业绩的稳定性凸显投资价值;受资产规模扩张、路网效应释放而促使业绩提高的高速公路公司成为机构策略性投资的重点品种;铁路行业市场化改革的加快使得铁路公司面临较好发展机遇,正在逐步受到投资者青睐;航空股在需求快速增长、客座率提高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下提高了股票的投资价值,而全球原油价格的每一次上涨又给航空股的业绩增长和市场表现蒙上阴影,因此2004年机构投资者对航空股的投资出现了反复的情况。

  由于交通运输行业基本面向好,我们判断2005年交通运输行业股票依然是机构的宠儿。而股票投资机会在于业绩上涨和股价下跌带来的价值低估。人民币升值带来航空股投资机会,对航运股有一定负面影响;新股询价机制对含有H股的交通运输股产生估值压力。

  重仓股调整较多

  机构:联合证券研究所

  分析师:任瞳 欧阳刚

  四季度以来大盘下跌趋势未改,弱市中基金仓位整体反而有所上升,封闭式基金仓位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71.7%;开放式基金仓位上调近4个百分点,达到67.39%。我们认为基金维持高仓位的可能原因有:选择1300点附近为建仓的切入点;顺承三季度的高仓位,基金在跌势中无法主动调仓。

  由于老基金仓位已高,新基金仓位也相对不低,同时部分资金可能正在撤离股票市场,这无论对市场本身或是基金运作都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就算将未公布季报的新发基金的新增资金考虑进来,基金对后市的影响力仍大大削弱。

  四季度基金行业配置与三季度相比变化甚小,比重最大的仍是交通运输,接下来是金属非金属行业和采掘业,可见基金对相关行业的看法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此外,基金对交通运输、采掘业、房地产和医药行业的增仓十分明显,在与大盘走势比较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行业四季度的走势是相当强劲的。

  四季度基金持股略有集中,但从更长期间来看,持股集中度是在下降的,表明基金应对弱市而采取相应策略以分散风险,当然四季度基金资产有所集中可能也出于被动集中投资以抵抗大盘下跌,从而避免基金净值损失过重。

  基金对重仓股有较多调整,但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仍然占据前五名的位置。观察基金个股调整的过程,我们发现四季度基金在投资上采取的是重个股而轻行业的策略,即在维持一定行业配置比重的同时,进行行业内个股的精选。分别比较增/减仓个股、新进/退出个股与大盘走势,我们发现基金的策略是比较成功的。

  仓位被动提升

  机构:国都证券研究中心

  分析师:姚小军

  第四季度末基金拆入了相当于总净值8.71%左右的资金。货币型基金融资比例最大,其他低风险类型基金的融资比例也相对较高。

  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成为基金资产的中流砥柱。基金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和其他资产分布较为集中,货币资产分布较为分散。

  基金的股票资产占A股市场流通股总市值的比例高达14.55%,2004年第一季度以后,该比例上升的速度明显加快。基金正对其他类型资金形成一种挤出效应,这一点和封闭式基金市场有着某种类似。

  封闭式基金、偏股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三类基金股票仓位出现上升,有三方面的因素:判断当前市场风险相对较低,基金20%资产必须投资于国债或者金融债政策的取消以及投资者的净赎回减少基金现金资产,都使得股票资产在总净值中的比例有所上升。

  新基金在2004年第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达到61.46%,表明新基金对当前的点位还是较为认同的,所以建仓的速度相对较快。

  与第三季度末的数据相比,第四季度末基金可动用的资金无论是在绝对数上还是相对比例上都有明显的降低。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在2004年年底附近发行较为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增资金的供给。已成立的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开放式基金申购情况也不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