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行业景气吸引基金眼球 农资股成为基金压箱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13 证券日报

  □ 深圳智多盈 余凯

  近日,各大基金陆续披露了2004年第四季度投资组合。数据显示,2004年四季度股票基金的加权平均持股比例为66.76%,较第三季度的62.91%比例有所上升。这说明,在行情的相对低位,投资基金进行了一定的增仓操作。

  从基金重仓股四季新增的36只股票来看,我们发现基金新增了许多消费类的股票,并且它们的板块特征比较明显,比如说医药行业的北生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亚宝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造纸行业的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食品饮料类的惠泉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中鲁(资讯 行情 论坛)……但要说涉及股票数量最多的板块当属农药化工类板块,比如说澄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红太阳(资讯 行情 论坛)、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川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同属农药化工类板块,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众多基金如此看好农资类股票呢?

  优惠政策扶植

  据有关数据统计,2004年上半年我国进口粮食达144亿美元,出现了少见的粮食贸易逆差,2005年我国粮食供应仍然偏紧,这将带动农资产品消费(包括化肥)保持旺势。从政策支持角度来看,国家对化肥生产实行优惠电价和优惠运价,免征铁路建设基金,这些措施将会降低化肥生产企业的成本。同时实行优惠税收政策,2004年恢复对尿素生产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这将会使尿素生产企业的利润增长10%以上,2005年此项优惠政策将会继续执行。

  销售价格持续增长

  从国际大环境看,国外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尿素生产的成本大幅上升,同时海运价格也大幅上涨,使得进口化肥的价格高于国内价格,进口减少,出口增加。今年前八个月我国尿素进口量同比下降18.51%,出口量同比上升107.26%。特别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业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从2004年12月1日起将尿素中准价格由1400元/吨提高到1500元/吨。价格的提高将使化肥生产企业能够弥补成本的上涨,提高盈利能力。一般来说,四季度是尿素销售的淡季,但是2004年以来,尿素价格呈逐步上升趋势。尿素市场呈现出三季度价格高于上半年,四季度价格高于三季度的趋势。而基金四季新增的泸天化和川化股份就同属于尿素类生产公司,其中泸天化拥有年产80万吨合成氨、124万吨尿素的生产能力,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川化股份采用天然气制备尿素工艺,拥有80万吨/年尿素产能。

  而且,从目前市场对国家加息以及汇率调整的预期来看,消费升级类产品无疑成了基金经理的避风港口,因为民以食为天,未来宏观政策怎么变都不会影响到人民的吃饭穿衣。红太阳、柳化股份、新安股份等众多股票正是因为和“食”牵上关系而成为基金经理们压箱底的宝贝。

  关注哪些个股

  红太阳是国家农药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其主要生产国家鼓励和促进发展的第三代和第四代拟除虫菊酯类和仿生型超高效杀虫剂。近年来,许多国家纷纷制定法规禁止或限制高毒农药的使用。高毒有机磷市场的退出将形成130亿的市场空缺。这对于低毒有机磷农药来说,未来几年内将是扩大受益的最好机会。

  新安股份则是生产除草剂农药——草甘膦的公司,目前国内正在进行农药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即削减杀虫剂、增加除草剂,此外转基因作物尤其抗草甘膦作物的逐步被接受与推广等也将为它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柳化股份是国内最大的中氮企业之一,也是广西最大的化工化肥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各项经济指标在以煤焦为原料的中氮企业中处于领先。据2004年报显示,公司正在筹备两台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国家将给予2000万元国债补助资金;硝酸铵改性项目将获得国债补助462万元和财政贴息200万元;另05年将争取合成氨技改项目下半年进行试车阶段,一季度要做好高效离心压缩机项目及低压节能氨合成项目的试车工作,按期完成高压机技改、造气吹风气回收及型煤炉项目的建设,由此可以看出柳化股份将在05年进入高速成长的时期。

  总之,这个板块中如此众多的股票同时进入基金经理的眼帘不得不使我们重点关注,可能在向我们预示着农资类板块正步入新一轮的“行情景气周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