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医药股行业增长迅速成本优势突出 基金哄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07 证券日报

  □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大盘呈现单边下跌态势,成交量再次萎缩。在这种情况下,吉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涨停,带动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新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上扬,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等龙头股近期还创出新高,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医药板块缘何大涨?

  行业增长迅速

  医药行业是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朝阳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工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产值年均递增17%,为医药板块逆市走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统计数据显示,1978年至今,我国医药工业产值年均递增17%,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近年来,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城镇化水平提高、人口净增长和逐步老龄化、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等,医药行业将出现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预计在“十五”期间,药品需求年平均递增幅度有可能达到12%以上。到2005年,全国药品需求将达到218亿元,医药行业发展空间比较广阔。

  成本优势突出

  由于我国医药行业的劳动力成(行情 论坛)本比较低廉,跨国公司出于降低成本等原因,正在将原料药生产重心逐渐向我国和印度等国转移,在外资的大举介入后,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最新资料显示,受到新药研制成本不断上升困扰的全球制药企业正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我国,寻求当地研发的成本优势。同时,由于我国医药上市公司拥有优秀人才,研发低于发达国家的研发成本,更加受到国际资本的重视。多年以来,医药类上市公司一直保持着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的增长速度,一直占有行业三成份额,并有逐步扩大的趋势,其二级市场也将呈现反复活跃态势。

  多家机构“哄抢”

  分析基金最新公布的投资组合报告和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我们发现,部分投资价值较高的医药龙头股被多家机构哄抢,基金建仓的速度比市场预期要快得多。如对比同仁堂公布的两份股东名单我们发现,基金的仓位呈现跳跃式增长格局。在季报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当中, 丰和价值基金的持股数量为699万股,占总股本的1.93%。而仅仅在6个交易日之后,公司再度披露股东持股情况,丰和价值的持股数量迅速跃升至929万股,增仓幅度高达32.90%,短短几个交易日就大举增仓230万股,其增仓幅度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统计同时发现,这段不长的时间里,申万巴黎仓位从 474万股增至616万股,嘉实服务增至480万股,中信经典配置增至 438万股,南方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成长、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德盛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开放式、封闭式基金全线增仓,呈现出多家基金公司“哄抢”少数龙头个股的格局。同时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的信息当中也存在这种现象,嘉实增长、景顺长城、富国天益、招商先锋等多家基金群起增仓,使得该股除了发起人之外的所有股东都被基金和券商占据。

  我们注意到,在基金快速增仓后,医药板块的龙头股表现相当强劲,在大盘节节下挫的背景下,同仁堂逆市上扬,创出22.60元的新高,近期还连续收出5根阳线。因此,投资者可以对医药板块加以适当关注,在中短期均线附近进行逢低吸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医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