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对冲基金是天使还是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对冲基金向来被视为是“富人的赌博游戏”。软库(软银)投资银行业务总裁温天纳分析说,对冲基金的投资有两个特点,一是快进快出,二是通过杠杆效应追求尽可能高的回报,换句话说,对冲基金的投资回报期普遍很短。

  对冲基金往往偏爱两种类型的资产:一是被高估的,二是被低估的。高估的譬如当年的泰铢,在1997年前后,泰国房地产泡沫严重,而东南亚各国又普遍采纳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其结果便是导致泰铢汇率严重高估,具有强烈的贬值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以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为首的对冲基金在很短时间内大量做空泰铢,最终导致泰国外汇储备迅速耗尽,泰铢汇率崩溃,并进而实行浮动汇率制。仅在1997年7月至1998年1月间,泰铢就贬值了近60%。

  而提到低估资产,最近的例子莫过于香港的领汇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由于惹上经年累月的官司,加上政府本着与惠予民的宗旨,领汇去年11月以每基金单位10.3港元的较低价格上市。但在英国对冲基金“坏孩子”(TCI)入主领汇并很快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后,领汇的股价在很短时间内蹿升至18港元左右,涨幅高达80%。从这一点来看,对冲基金也有其积极的一面,不应该被“妖魔化”,温天纳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