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香港C基金欲对接QDII 港投资基金公会提交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1: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我们的重点是配合国内投资者的需求,而不仅仅是要把计划推出去。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有近2000只,现成的东西在这里了,关键要看如何调整,以配合国内需求。”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在阐述“C基金”计划时,用得最多的是“配合”一词。

  据她介绍,“C基金”计划意在使内地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可以购买香港的基金产品,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已向香港与中国内地的监管层提交了此计划。

  “C基金”诞生

  对于国内有媒体报道,“C基金”计划是在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取得国内首个QDII资格之后才诞生的,黄王慈明向本报记者更正,事实上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在2004年已经提出了这一计划。

  提出“C基金”计划的初衷是,“我们很多会员公司在国内有合资企业,经常与国内的机构、团体接触,发现国内投资者投资海外的需求很大,尤其是一些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公司,甚至是上市公司,都有很多资金希望投资在不同的渠道。”黄王慈明说,他们还发现散户也有这样的需求,想物色不同的投资工具,涉足不同的市场以分散投资。

  他们认为,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是准许香港

证监会认可的基金售予内地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包括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这些基金是现有的、已经存在的,他们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有一定的规模效应,成本较低,内部监控达到一定的标准。”

  为确保这些基金配合国内监管架构并为有关部门接受,他们还考虑到“C基金”的认购及赎回活动都在内地进行,以方便监管层监控资金流出流入情况。

  难产本在意料中

  业内人士认为,若此计划能以试点的方式与QDII对接,实现QDII的突破,对国内投资者可谓一大利好。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苏伟文教授认为,将此计划纳入QDII体系之中,可方便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外,同时对抑制地下金融的活动有一定帮助。国内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到香港炒股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对于这些灰色资金,苏伟文认为主要是缺少规范化的投资渠道,相信计划的实施可代替大部分地下金融活动。

  不过,该计划由于将受到目前外汇政策和基金业核心竞争力等问题的阻碍,许多人认为其在短期内获批的可能性并不大。

  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高级总监郑启森就坦言,由于政策方面原因,估计该计划短期内很难获得监管层的批准。招商基金管理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战龙表示,推行这一计划首先必须符合QDII的要求,而国内外币资金走出去是有管制的,现在QDII获批的也就是几家银行。

  重在配合QDII

  政策和技术上的障碍,显然在黄王慈明的意料之中,她表示,计划提出来后就通过特区政府的财经事务局,由他们去向监管层反映,具体进展目前还不知情。“作为香港基金行业利益的代表,我们会努力争取。”

  QDII条例的实行,使搁置了一段时间的“C基金”计划面前出现了一缕曙光。“QDII更具体、更能落到实处,我们在关注QDII的发展。QDII条例出来后,我们和会员公司研究从哪些方面入手,如何针对条例推出合适的产品。我们觉得目前的重点是推一些债券、结构性的保本产品”,黄王慈明说。

  广东商学院金融系教授宋建军认为,内地居民目前偏向于持有人民币,由于港币仍紧盯美元,把人民币兑换成港币是吃亏的,去年放宽

汇率政策到现在一周年时间,人民币已经升值了3.47%,这还是免税的,所以香港基金要想吸引内地居民,回报率必须超过5%。

  黄王慈明也认为,如何设计一些有吸引力的产品,对香港基金公司来说是一大挑战。她表示,直接对香港与内地基金的回报率进行比较有困难,因为两者投资限制不一样,使用的工具也不同,而且投资海外还必须多考虑一个汇率风险的问题。特别是目前海外投资环境并不理想,环球息口不统一,很难确切说最终回报有多高。不过,为配合国内投资者的需求,他们会努力推出一些潜在回报率更高的产品。“否则,国内也有很多保本保证型产品,国内投资者何必费周折来购买你的产品呢?”

  她也强调,“‘C基金’计划旨在设计一个均衡组合,使国内投资者可通过这一渠道投资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别和不同类型的公司,实现投资多样化。国内投资者也要有心理准备,就是投资海外一定是有风险的,不一定稳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