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全球股市惨烈下跌 升息之风冲击新兴市场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8: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对于全球升息以及经济成长放缓的恐惧,导致全球股市遭遇近几年来最惨烈的一次风暴。欧洲央行两周前宣布升息,上周包括南韩、泰国、土耳其、印度以及南非都调升了利率,一般预料日本也将于未来几个月内升息。过去一个月来,新兴市场的股市市值骤减2500亿美元,同一段期间,美国以外的市场,其市值大幅减少了大约1.3兆美元。

  全球知名媒体《华尔街日报》指出,“如此令人忧虑的利空结合,迫使投资人重新
评估他们对高风险资产的欲望。在全球央行正稳步朝升息之途迈进,以抑制通胀的一刻,一些过去三年来表现最佳,最投机的股票及债券,受到的冲击最大。”

  亚股上周末恐慌下跌,并且扩散到了美股。不过在早盘一波大跌后,午盘美股交易员仿佛意识到市场已经跌过头,因为美股从来没有像部分新兴市场那样疯狂过。美股上周末小涨,带动巴西Bovespa指数由黑翻红,终场反弹0.5%。

  过去3年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大涨了将近200%,但是自今年5月9日创下新高以来,到现在一个月时间,MSCI指数暴跌了21%。部分市场的跌幅更大,比如最受新兴市场投资人喜爱的印度股市,上个月大跌了26%。

  分析师指出,“印度股市这轮调整,是近10年来印度许多小型投资人经历一连串重创市场的事件中的最新一起。”经过内线炒作的丑闻,以及网络泡沫破裂后,不少投资人转而投资共同基金。不过现在就连这些相对谨慎的投资工具,看来风险都非常高。

  《华尔街日报》认为,自1997-1998年发生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新兴市场未曾遭遇如此剧烈的跌幅。分析师表示,导致此次全球大跌的幕后黑手,和当年造成金融风暴的因素并不相同。当年的金融风暴,主要原因自新兴市场本身的问题。比如外汇储备过低、短期美元负债过高等,迫使多数国家必须贬值本国货币来挽回局面。但时移势易,过去几年来,多数新兴市场已经强化了他们的经济体质,增加外汇准备,并减少了外债,其中多数国家的货币交易已经大幅开放。鉴于新兴市场的经济体质已大幅提升,一些投资人认为当地股市下跌的状况,可能会在下半年开始出现转变,因为当地的股价已经变得不那么昂贵。

  不过纽约花旗投资研究的首席全球股市策略师凯伯不以为然。他认为,“新兴市场的股价已经达到今年的最高。”投资人归避新兴市场风险的态度非常明显。根据基金研究机构——新兴组合基金的统计,自今年5月中以来,资金即大笔撤出新兴市场的

股票基金。过去几年来全球表现最好,也是避险基金最热门投机地点的俄罗斯股市,却是这波大跌受创最深的市场。今年5月RTS指数的市值在两周内跌掉1/4,较5月6日的历史新高大跌了23%。(杨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