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QDII进入关键阶段 社保基金7月将在香港选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 原

  北京报道

  5月24日,在北京的一次重要论坛上,香港一家金融机构的代表悄悄地问大陆的同行,“全国社保基金下个月是否真的要投资香港股市?”

  此前,市场盛传社保基金今年6月将正式进入香港。记者5月24日向全国社保理事会有关部门了解以上情况,得到的回复是,此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社保基金QDII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但至于投资香港的时间目前没有确定。

  选聘管“钱”人

  “前一阶段,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经在香港开设了投资账户,并于5月1日实施了社保基金到海外投资的管理暂行规定。接下来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则是工作的关键阶段。”社保理事会有关部门人士5月24日表示。

  据了解,5月23日是各大申请委托机构领取相关申请材料的截止日,目前数十家机构已开始了申请材料准备工作。

  社保理事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7月份开始,社保基金会对申请材料进行初评,确定进入复评阶段的申请人。最后阶段是复评,社保基金会成立由外部专家和理事会内部人员组成的复评专家遴选小组,对进入复评的申请人进行评审。根据面试复评情况,专家遴选小组提出通过复评的候选人推荐名单。社保基金会确定最终候选人名单,并通知参加下一阶段的费率议价和合同商定。

  记者了解到,境外投资管理人有两项硬性要求:一是财务稳健,资信良好,风险控制指标符合所在国家或地区法律规定和监管机构的要求;二是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达6年以上,管理的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

  最近社保理事会已专门派员到香港与当地的基金公司、证券行及监管机构人员见面,为到境外投资铺路。

  记者向香港有关金融机构北京代表处了解到,目前,香港财政司、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证监会、金管局、交易所等部门对社保基金进入香港都高度重视,做好相应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社保理事会除考核符合资格的海外投资管理人外,已经成立了一个由各部委组成的国有资产划拨小组。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的工作是要对境外市场的风险性形成分析和判断,以确保投资既安全又增值。

  香港业界迎候QDII

  对于社保基金入港,香港相关业界都视为一次重要的机会,积极做好准备。

  5月初,在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环球资本市场部的网上直播里,汇丰银行司库兼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迎接QDII的商机,汇丰环球资本市场部门除了在上海之外,在北京、深圳,甚至是武汉、天津及重庆等二线城市都会派驻人员,直接与客户联系。

  “每家银行均在积极研究QDII条例,积极靠近QDII新产品。”香港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代表处有关人士表示。

  根据社保基金最新规定,其锁定了五种产品和投资回报要求。其中,最受关注的香港股票积极型将会以新华富时香港指数为参考基准,年度收益率要求超过新华富时指数300个基点以上。

  香港一家银行的负责人日前在北京表示,有消息指初期推出产品为外币债券,而该银行现已有外币债券销售业务,因而对这类产品十分熟悉。工银亚洲(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负责人也表示,QDII开闸后,内地透过基金的形式投资,托管业务将应运而生,而工银亚洲可于基金在港投资时给予配合,像结算和市场对价等后勤工作在香港都十分成熟,所以很快可以做出配合。

  香港银行业公会最近一份报告认为,大型国企、红筹及蓝筹均会成为社保的吸纳目标,而行业的龙头,以及业绩表现好、派息高的公司也会受到青睐。业内认为,过去社保基金斥巨资投入银行等金融类股份,所以预期首批资金也会投向同类股份,可能将刺激有关股份股价走好。

  许多香港机构认为,社保基金投资香港对港股影响有限。他们认为,从社保基金在内地投资股票的策略可以看出到境外投资也会比较审慎,虽然规则表明可以有400亿元资产投资境外,但初期最多也只有8亿美元投资境外股票,这仅相当于64亿港元,这一数字约为港股日成交额的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