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美国著名私人股权投资基金龙星基金在韩国遇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57 和讯网-《财经》杂志

  3月30日,韩国检察机关突然搜查了美国著名私人股权投资基金龙星(Lone Star)驻韩国办事处,并向龙星驻韩前首席代表Steven Lee发出了逮捕令,罪名是涉嫌偷逃税。

  龙星基金是一家总部在美国达拉斯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是养老金、大学捐赠、银行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等。1995年以来,龙星基金筹集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133亿美元。龙星基金曾参加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的竞标,但后来撤离了驻京办事处。

  2003年10月,龙星基金买入韩国第五大银行外汇银行(简称韩汇银行)51%的股权。经过两年重整后,龙星于今年3月24日以66亿美元的价格,将股权转给了韩国最大银行韩国国民银行。短短两年的投资,为龙星基金带来了三倍于原始投资、近乎天文数字的利润。然而,检察机关的突袭表明,龙星已不太可能轻松地从韩国全身而退。

  《财经》杂志就此采访龙星基金发言人、Blick Silver公关公司的欧文,欧文称,“我们能说的是正在配合调查。”

  《财经》采访获知,龙星命运的逆转,发生在今年3月初龙星基金出售韩汇银行股权事态明朗之后。3月7日,韩国国会网站刊登了韩国联合通信社的一篇报道,称韩国国会财经委员会的14位议员中,有十位投票要求向韩国检察机关发出质询,提请对龙星基金出售韩汇银行一案进行调查,调查的焦点是这笔交易是否应当纳税。

  按照韩国税法,如果对这笔投资收益征税,最高可达36%,折合税收16亿美元左右。但是,龙星基金2003年收购韩汇银行,是通过在比利时设立的SPV(特殊目的公司)进行的。由于韩国和比利时签订过防止双重课税协议,龙星基金据此主张只需要在比利时缴税即可,而无需在韩国缴税。

  外国投资机构在百慕大和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设立SPV,并以SPV作为在韩国展开收购行动的主体,以此避开在韩国缴纳巨额资本利得税的做法,事实上是通例。自韩国金融业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不得不向外资开放以后,已经先后有美国新桥资本集团、凯雷集团等国际投资基金循此路径获巨利离开。

  以美资为主的国际投资基金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大举收购韩资银行,事隔数年,这些投资逐步进入收获期。随着国际投资者纷纷巨额套现离场,韩国政府意识到税务体制存有缺陷。从2005年起,韩国展开税收大检查,旨在打击在韩国的海外投资者利用“避税天堂”逃避资本利得税。韩国更计划于今年4月调整税法,要对外国投资基金在韩国所获资本利得征税,预计新税则将于7月1日后生效。

  “韩国人对外国投资特别敏感,尤其是国际投资者盈利后。我们自己也是小心得不得了。”一位美资投资基金合伙人对《财经》说。

  龙星基金在韩国遭遇的“寒流”,已经引起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业界震动。过去几年,东亚已经成为这类基金重要的流入地,在东亚寻求投资机会的此类基金总额保守估计不下百亿美元。

  全文请见《财经》杂志网站:龙星遇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