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美国收购基金看好A股 偏好稳定成熟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近日,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亚洲地区主管赵宏绚表示,今年,将有更多来自美国的收购基金(即Buy--out Fund)进入中国,投资A股公司。

  借道香港

  赵宏绚表示,在过去,收购基金来中国投资的屈指可数。原因是,这些收购基金的管
理人觉得中国没有可以投资的大项目。后来,属于收购基金的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来到中国,改变过去风格,大小项目都做。渐渐地,JP摩根(JP Morgen)也开始将关注的目光从亚洲其他国家转向中国。

  “由于

中国经济持续不断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的收购基金正在打算挺进中国,尤其是购买在A股上市的公司的股份。目前,一家全球最大的收购基金已经在香港设立了办公室,另外一家总部在波士顿的投资基金也于近期在香港设立了办公室。根据惯例,在香港设立办公室,是收购基金到中国投资项目的先兆。未来几年,我们将在中国内地看到越来越多来自美国的收购基金投资的项目。”赵宏绚说。

  两个通道

  据介绍,美国收购基金投资A股公司主要有两个投资通道,一是买非流通股,多为法人股,这要赶在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之前;二是购买新发行的股份,即上市公司向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收购基金,定向发行新股。今年初公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已经打开了第二条通道。

  偏好成熟行业

  谈及美国收购基金具体投资A股公司的时机选择,赵宏绚指出,有些面临困难的A股公司,需要处理掉一些资产。这时,收购基金就进入,可以把进入的价格谈得低一点。而且,他们一般会选择稳定成熟的行业,最好是其中的领导企业,他们不喜欢没有历史的企业。

  赵宏绚说,“收购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自筹,二是通过银行贷款进行收购(LBO,俗称杠杠收购)。在美国和欧洲,收购基金都是最有资金实力的,超过投行和其他的机构投资者。”

  “收购基金进入A股后,必然会选择沪深交易所作为退出机制。因此,我有一个预测,这些收购基金的管理人,必定会推动A股市场的建设。他们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会希望A股市场好一点,换句话说,他们会要求A股市场做出一个好的退出机制。”赵宏绚最后表示。

  (尚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