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富兰克林邓普顿: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A股不如H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40 每日经济新闻

  刘念 

  富兰克林基金集团发表的最新环球投资研究报告称:成长型股票将会复苏,大市值股票更值得投资者另眼相看;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持续看好,A股的吸引力不如H股或红筹股。

  欧洲成长型股票值得憧憬

  据晨星研究报告分析,从2000年3月11日(纳斯达克开始从历史最高点开始下滑)到2005年底,美国价值型基金获得了8.98%的累计回报(以美元计),成长型基金累计回报为-5.38%。成长型基金主要投资于高科技、医疗和零售行业这些成长型行业。

  但从2005年中旬以来,市场上出现了“成长型股票胜过价值型股票”的观点,尤其是大市值的成长型股票。通常情况下,经济和公司盈利增长放缓的时候,成长型股票的表现往往比较突出。

  在德国等欧洲国家,投资者信心伴随着上市公司利润的强劲增长而增强。最近几个月,一拨一拨的收购兼并活动,也表明欧洲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此背景下,重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服务和某些高端技术等板块,可能会有理想回报。

  报告也提醒,由于全球储蓄过剩,投资者追求高收益,市场充斥着过剩的流动性。这可能是近期欧洲和美国成长指数表现好的真实原因。

  大市值股票稳定有分红

  在过去五年间,小市值股票在强劲的利润增长及超低价格的带动下,表现优异。但在经济周期的后期,小市值股票表现往往不如大市值股票。历史数据显示,小市值股票表现超越大市值股票所持续的时间平均是68个月,但在最近的一轮周期中,小市值股票已经连续6年超越大市值股票的收益表现。在历史上,只有1974年~1982年间的持续超越时间是长于6年的,今年对小市值股票而言,将是一个考验。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也将放缓,这对大市值公司是有利的。由于大市值公司有更多的收入来源和强大的价格优势,所以当市场需求减弱时,大市值公司比小市值公司有本钱降价,并能够保持一定的盈利空间。

  持续增加的分红率,也是让大市值股票比小市值股票更具吸引力的原因。近年来,欧洲和美国一样,股息率一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随着公司现金流的增加、美国红利税的下调、以及股东压力的增大,股息率已经开始上升。从股票本身的特性来看,大市值股票一般比小市值股票更注重分红,更能满足投资者对分红增加的预期,小市值股票则以股价快速增长见长。

  A股吸引力不如H股、红筹股

  A股市场尽管有1300多家上市公司,但只有少数公司在公司治理和透明度上表现较好。考虑到利润输送和成本,报告认为中国A股市场的风险,收益与购买H股和香港红筹股的风险,收益相比,A股市场已不那么有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