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透视海外私募基金中国故事 PE盈利有四种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雪 深圳报道

  最近,一种被称为Private Equity(PE)基金进入中国并掀起热潮,由于它们的私募性质,对外信息披露的义务相对公募基金较少,国内投资者对这一新事物缺少了解,因此记者日前专访了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新华先生,该事务所近年来为大量PE并购及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提供了法律服务。

  PE在国内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 在国外,广义上投资于非上市企业的公司都可以被叫作PE;狭义上又将PE划分成很多类,如: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即VC)、成长基金(Growth Capital)、夹层资本(Mezzanine Capital)、并购基金(Buyout/Buyin Fund)等等。

  从2004年6月新桥投资并购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开创PE在中国的第一桩经典案例以来,美国华平投资收购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凯雷投资收购徐工机械及太保人寿的案例接踵而来,一时间似乎海外的PE都热衷于讲述“中国故事”。

  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由于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因此对资金产生大量需求,同时资金也可以分享高额回报,这是PE进入的宏观背景;另一方面是市场因素,即市场存在低效和无效率,要么资产价值被低估,要么企业管理有欠缺,也让PE有用武之地。

  张新华向记者介绍了PE盈利的4种模式。

  一是有些公司资产被低估了,公司的市值可能远远低于公司某些资产的价值;二是由于中国特有的

股权分置,非流通股价值很低,PE通过买卖这些资产或公司股权实现增值。还有一类是以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为代表的基金,它们的强项是管理,因此这些PE会购买一些市场定位较好,而且处于高增长市场的企业,通过提供先进的管理手段,带进新的管理团队,迅速增加公司的价值,然后上市或转让。再比如,新桥对银行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有很好的理解和重组经验,他们购买深发展也是这个思路。

  PE另一种赚钱方式是杠杆收购。由于PE收购往往动用大量资金,但它们单一项目的收益率往往会低于VC,因此在国外往往通过银行贷款来放大其投资回报。这就需要市场有足够的资金供其借贷以及相应的机制,目前中国在这方面还比较缺乏,这甚至妨碍了PE在中国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法律和商业上,目前PE进入中国还是有些障碍。比如,中国的很多产业,尤其是大型国企在引入外资,转让控制权方面有很多限制;国内对PE投资还存在多层课税;PE在组织形式上通常采用的合伙形式,在中国还缺少明确的法律规范等等。

  在张新华看来,PE是国际资本的一部分,它们的投资就如同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一样简单,而且是没有国界的。尽管这些PE投资是长线的,但它们的目的并非是占领一片疆土,成立一个企业帝国,赚了钱之后它们还是要退出的。因此,我们不必过分忧虑外资是否会就此控制中国的产业。

  当然,张新华承认,从目前PE退出的两个渠道——IPO和转让看,目前都由外资占主导,这是对中国不利的一面。但他认为,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本土

资本市场会有巨大的发展,中国企业上市的主要市场最终还是中国;至于作为接盘者的战略投资者,虽然现在主要是来自欧洲的跨国企业,但国内现在已经出现有一些实力企业参与其中,如联想和海尔,去年以来他们都尝试过类似的收购,比如联想联合新桥等海外PE收购IBM的PC部门等。因此,他认为只要中国本土资本市场和企业强大起来,将来是有能力从海外PE手中重新取得这些产业和企业的控制权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