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香港私募基金操盘手萨穆杰:我这十三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记者和萨穆杰(化名)接触过多次,在建行香港路演期间,正是他向记者介绍了机构投资者和建行之间就定价问题进行的精彩博弈。随后多个公司的路演,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不过他似乎总是很忙碌,每次基本上只是匆匆拿完招股书便走人。在当时记者印象中,他是一位惜时如金的投资专家。

  但这次他开了口。为了解香港私募基金的运作,记者要求他介绍一家香港的私募基金认识一下。他笑着回答:“我就是做私募的,并且已经做了13年。”

  有效员工仅4-6人

  记者:香港的私募基金客户主要是哪些人?进入的门槛有多高?

  萨:私募基金的客户大部分都是私人投资者,其中大部分是机构投资人,这些机构包括客户自己所管的公司,或是他们管理的某个基金,有的甚至是信托公司。在香港,进入私募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最低一般要100万美元以上,私募基金才愿意接单。

  这些机构投资者都不是公开招的,而是私人介绍的。这些人一般对自己的财产没有时间兼顾,所以他对你的报酬率是挺有兴趣的。

  当然,我们也不是随便什么样的有钱客户都接的。我们也倾向于接受熟悉的人做我们的客户。因为这一行,你需要保证你管理的客户的资金不是黑钱,否则会很麻烦。

  记者:按香港的普遍水平来说,私募基金的回报一般为多少?

  萨:这个很难评判,因为要看它投资的是哪个市场,投资不同市场的回报是不一样的。比如黄金、股票或是外汇等,股票还要分地区来看。有的是专一市场,也有的是投资全球市场。整个市场的回报率已经决定了你的回报。

  我们这个私募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分几类,因为我们比较成熟一些,所以我们分开做,每一个有个专的。有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和货币基金以及期货基金,每样均投资全球,而不是单一市场。

  记者:你们公司一般情况下需要多少人?业内的私募规模一般有多大?

  萨:还是需要一些人手的。不过我们整个公司有效员工就四至六个人,比如我自己就什么都看。私募基金的规模也是大小不一的,如果是对冲基金,可能会有几十亿美元的,甚至是几百亿美元。但即使这么大的基金,基本上也就是一两个人在操作管理,整天盯着屏幕信息,作投资决策。

  记者:私募基金最开始是怎么组织起来的?

  萨:很多也是从小开始的,然后慢慢积累,越来越多。像我这个私募基金就是从我一个人开始的,大概也就是100万美元左右,当时只有一两个客户,后来慢慢积累壮大的。在香港,很多基金是需要有基金管理人,而我们这种私募的有时自己就是管理人。当然有时我也会去招聘其他人。

  巧渡金融危机

  记者:那你肯定也经历了1997年的金融危机,你们是怎么渡过当时的难关的?

  萨:1997年对我们影响不大,因为我们当年在金融危机之前,把一个很大的基金整个卖给了香港的一家银行。这是我们自己经营的基金,我们把基金的管理连带客户都卖掉了。当然我们事先得到了客户的同意。不过当时银行开出的价钱太吸引人了,应该说,简直让人无法拒绝,所以我们决定卖掉它。

  记者:他们溢价有多少?

  萨:他们开出的溢价比我们的业绩超长幅度还超出了35%至45%,所以我们决定卖掉它,当年就先获利了。

  随后虽然暴发了金融危机,但是我们(自己管理的基金)也没有亏,因为我们是对冲基金,可以进行抛空作业。简单地说,就是在股票上涨时可以卖,下跌时也可以大量借入股票,进而抛空,这样可以两头赚钱。

  记者:那你们向谁借股票?

  萨:我们主要向那些托管别人股票的托管人(trustee)借入,他们会借给我们一段时间,当然,这段时间是需要有借贷利息的。我们一般借入的时间不会很长,只要市场上的股票下跌,我们就会买入,还给别人。

  (香港一个证券分析师介绍:一般散户很少做抛空。要做则需要和经纪行另签一份协议,同时,抛空规则对散户不利,因为股票的托管人并不保证会借你多少可以随时要求你归还所借股票,这样对散户来说风险就太大了,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能在最高位时抛空,然后股价就下跌。)

  记者:要做抛空需要一定的判断能力,在你们公司,由谁来做这方面的分析?

  萨:自己做。比如我主要是负责挑选市场,但是具体抛空哪些股票则由下面的经理来操作,由他来判断哪个股票可能会跌得比较多,就抛空它。

  记者:那你自己怎么挑选市场,怎么判断应该在哪个市场做空?

  萨:主要看资金流向,因为这个数值的影响力是最大的。你要看全球经济的整体数据,比如利率走势,通胀率等等——总之,美国公布的三十多个经济指标你一个也不能漏掉,另外,欧洲央行的经济指标,以及一些大国(如德国、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如果你买了这些国家政府的债券,就更需要关注了。这种分析相当复杂,而且所需要的分析时间也长。

  在中国做FDI

  记者:你们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是怎么做的,主要投资哪一块内容?

  萨:我们在中国大陆主要是投资实业的,做FDI(直接投资)。我们其实主要是做上市前的那一段,最好的意愿就是协助他们上市,然后我们功成退出。但是如果上市不成功,我们也不怕,只要这个企业好,我们也可以转手卖给其他投资人。当然最好还是上市。

  记者:FDI的回报率有多高?

  萨:最高也可以有数倍于投资的回报。但是它的风险也是很大的,甚至可以盖掉你投资的整个公司。我们一般如果拿出100万元做FDI,每个公司最多不会超过5%,只有特别好的也才10%。也就是每家公司我们最多入资20万左右,这样即使有两家公司破产关门,只要有两家公司盈利达2倍左右,我们就不会亏了。

  在直接投资的公司里面,我们会派董事过去管理,但是一般我们不做最大的管理层,你还是得依赖原有的公司管理层,要靠他们来经营——我们公司最大的只做到第二大的管理层。这13年来,我们一般只是拿出总资产5%左右做FDI,而且成功率还是很高的,95%的FDI均成功了,控制还是很好的。

  记者:你自己做得最好的FDI的回报率有多高?

  萨:最成功是其实是一家特别小的内地公司,从投入与公司现值来看,我们已经赚了300倍了。它是一家IT企业,是做IT解决方案的,但是方向特别精。

  我们出资帮助管理人建立了一家公司,也协助他联系了上游和下游的企业,开拓业务。虽然它还没有上市,但是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因为现在这个业内类似的公司几乎还没有,公司基本上是业内的垄断企业了,而且对这一行这么懂的管理者也少见。不过这种FDI机会不是经常有。

  记者:你们打算把他们弄上市吗?

  萨:这还要看他们老板的意见。我们当然也会怂恿他们上市,但是主要是要看时机,尽量选择最能反映他们价值的时候上市。但是现在也并不着急,因为他们的资金也不愁,现金回流很强,这个公司现在甚至可以收购别人,因为它本身并不需要什么器材,主要是靠脑力和私人

知识产权——有这个在,因此他们并不担忧竞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