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债券掘金者投资哲学:睡觉是投资生涯的一部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5:59 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新兴市场债券掘金者的投资哲学:

  眼见为实现金为王 睡觉是我投资生涯的一部分

  欧美主流财经日报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制造幻象。事实果真如此吗?一定要亲自去瞧一瞧,否则你无法知道真相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投资新兴市场的债券就如同听音乐踩舞步一样,找到节奏后,你就会发现它的美妙,继而觉得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游刃有余……”

  拉菲尔如是阐述着他的投资哲学。

  拉菲尔是荷银投资新兴市场固定收益投资主管,是个喜欢品红酒的巴西汉子,你可以感觉他的自信,这自信来源于他管理的近27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每年15%以上的收益率。

  拉菲尔说:“我负责投资新兴市场的债券,包括委内瑞拉、阿根廷、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主要是指国债。你或许会觉得这有风险,正如南美丛林中美洲豹给你的感受。因为这些国家或是政局动荡,或是经济不稳定。”

  “不过,真相未必如是。”拉菲尔说,“我们从《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主流报纸上看到很多关于这些国家的负面报道,这些新闻给关心它的读者制造了这样一个印象,那儿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投资可能血本无归,欧美主流财经日报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制造幻象。事实果真如此吗?一定要亲自去瞧一瞧,否则你无法知道真相。”

  每个银行都会派带司机的人送我去另外一个地方——我决定暂时不投资俄罗斯国债

  在拉菲尔看来,委内瑞拉国债就是不错的投资品种,该国石油资源很富裕,几乎80%收入来源于石油。石油高价的持续对于委内瑞拉更是利好,但关于委内瑞拉的负面报道却不断见诸于一些主流媒体的报端。

  “最近,我去了次委内瑞拉,我需要的是委内瑞拉当地人对政局的看法,而不是《华尔街日报》对它的看法。那儿看来不错,总统把出售石油获得的收益给老百姓,作为食品和医疗补贴,也主动和周边国家搞好关系,老百姓很支持他,在这个基本面下我们就可以考虑在一个合理价格去买委内瑞拉的国债了。”

  在投资一国债券前,拉菲尔都会去那个国家待上一段时间,尝试着用当地人眼光看当地局势。

  拉菲尔告诉记者,今年他在阿根廷和菲律宾的国债上就赚了不少,阿根廷国债去年就让他赚了16%收益率,最多时他的投资组合中阿根廷的国债仓位有35%。不过今年他减持了将近10%。上周,他在投资组合中也减持了5%的菲律宾国债。目前他的资产组合中还有20%现金,会关注印尼的国债。

  当然并不是每个新兴市场的债券在每个时点都是适合投资,1998年拉菲尔曾去俄罗斯调研,那一次,他就没有投资俄罗斯的国债。

  “我拜访了很多银行界人士,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就是当我离开时,每家银行都会派带司机的人送我去另外一个地方。诚然,那是主人对客人的尊重,但他们也是出于对我安全的负责。某种程度上,这也反映了社会的现状。回去后,综合各方面因素,我决定暂时不投资俄罗斯国债。稍后,俄罗斯就发生了金融危机,而我则幸运地避免了直接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拉菲尔目前的投资组合中没有中国国债,这倒并不是投资中国国债有风险。在拉菲尔看来,

中国经济基本面很强劲,政治也稳定,但从投资角度看,中国国债的上涨空间没有其他新兴市场的债券多。

  我的薪水和年终奖就是我投资资本市场的结果——我将我的财富分流到一些安全区域

  尽管做新兴市场

证券让拉菲尔充分享受了工作的愉悦,但他却没有把自己的钱放入债券或者证券市场。

  拉菲尔说:“我的薪水和年终奖就是我投资资本市场的结果,我的人已经投资了资本市场,因此我不会再投资。我将我的财富分流到一些安全区域,如银行、家里的保险柜、老婆的口袋,或者用它来买房子,买红酒。”

  拉菲尔称,作出上述决断和他的一次投资经历有关。那是很多年前,他在日本投资权证,结果他亏了个精光,尽管钱很少。但那一刻,他顿悟了:如果个人的荣辱已经同资本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就不要再把自己的收入拿出来进行追加投资了。”

  拉菲尔给自己总结了一些成功要素,比如他很喜欢睡觉、喜欢现金、他是巴西人。

  “我每天睡觉都超过8小时,很多基金经理太紧张,以至于不能很好决策,睡觉是我投资生涯的一部分。我喜欢现金,现金给我很多选择权,这会使我有资本去抓住每个突如其来的机会。当然,我是巴西人,我会认真观察世界而不忙于下结论,只有所见的才是可信的,这使我在决策时更客观。”

  在采访中,拉菲尔反复强调着这样一个投资寓言:“一个湖泊中有这样一只青蛙,它能够变成一个让你致富的青蛙王子,如果我们都看到它,那它的价值就不大,因为你必须付出相当代价才能得到,收益自然就少。我们要做的是在那只青蛙被忽略时就发现它,投资新兴市场的债券就是如此。当然,这需要冒一点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