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外资基金引领投资理念 抄中国股市历史大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QFII或许有些类似于鲶鱼,它不光将国内市场激活,让国内投资人的投资理念受到冲击和洗涤,也会加速国内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步伐。在有关管理部门不断加快股权分置改革步伐、股市创新不断推出的新形势下,外资战略投资者的介入,会给股市带来新的刺激。

  文章称,自从QFII进入中国市场后,就一直深受国内投资者关注。特别是QFII拥有
丰富的投资经验及成熟的基金运作模式,不仅成为国内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学习的榜样,其投资理念甚至成为中国股民的操作“标杆”。随着境外机构可以通过战略投资者身份直接进入中国A股市场消息的公布,有关境外资金进入中国股市的消息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早已投资中国A股市场,而近日监管部门正在修订有关政策、将降低QFII申请门坎的消息,更是刺激股市一路冲高,2月15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曾一度冲破1300点大关。

  虽然目前QFII投资国内A股市场的资金只有56.45亿美元,还不到500亿元人民币,但QFII的影响却与日俱增,大有要掌控中国A股市场“话语权”的趋势。

  几年前,当首家QFII瑞银进入中国股市时,其高调投资绩优大盘股的举动,引领国内投资者追逐绩优大盘股,给正陷入熊市的中国股市带来一波上扬行情。如今,中国股市正经历着历史性的变革,股权分置改革,而QFII从去年开始就已大举增仓A股市场股票,而那时,中国的机构投资者还正在犹豫不决,从而错失了“抄底”的良机。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QFII在所有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持有11.11亿股,其中,QFII持有股改公司的流通股达5.7亿股,比前一季度增加104.3%。

  与此同时,国内的基金经理们还在忙着减持股票,而这些被减持的“核心资产”,正好被QFII趁机吸纳。

  外资的积极参与,QFII的投资额度已成为“稀缺资源”。虽然中国政府在去年下半年又宣布再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使QFII的额度达到100亿美元,但外资“哄抢”QFII的情况依然没有改观。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甚至认为,QFII额度应增加到500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有关部门开始着手修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管理暂行办法》,新的办法不仅降低了设立QFII的门坎,同时也为更多的境外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提供了申请QFII资格的机会。

  文章还称,现在,股市来了新的对手—外资战略投资者。它的到来是否跟QFII一样时时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外资战略投资者是与之前的QFII制度吸引资金性质完全不一样,在QFII制度下,基金经理很少去购买法人股,而外资战略投资者制度则规定“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三年内不得转让”。所以真实愿意并能够进入法人股市场的外资可能有两类,一类是在行业间做并购的外国公司,另一个就是以产业投资为主的外资基金。

  战略投资者介入A股市场必然会产生相当重要的影响,而中国市场亦正在由短期投机走向长期投资。法人股市场上,一些外资早已闻到了其中的机会,凯雷投资就通过出资3.75亿美元现金,间接控股上市公司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现在这类投资者就可以依据《管理办法》直接投资上市公司的股权。目前可能预期的是,由于外资的介入,国内上市公司将变得更加具有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