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股票业绩跑赢旗下基金 买基金还是买基金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3:49 证券时报

  截止至2005年12月31日,超过70%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业绩跑赢了他们所有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值,无论按一年、三年还是五年的平均回报率计算。如果是按10年平均回报率计算,则所有上市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回报都跑赢他们旗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值。

  □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郭浩勉

  “我认为共同基金行业里只有一个地方可以赚钱——就像头脑清醒的人在酒吧里只会选择吧台后面而不是吧台前面……所以我投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

  这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塞缪尔森(Paul Samuelson)在1967年美国参议院关于共同基金立法的听证会上所说的一句带讽刺味道的话,意思是投资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比投资这家公司所管理的共同基金更有利可图。

  与国内普遍存在的契约型基金不同的是,美国市场上大多数是公司型基金。基金本身就是一个公司,而投资者是该公司的股东。基金的实际管理和经营则由一个聘请的基金管理公司(或叫投资顾问)来负责。虽然一般情况下,基金都是以其管理公司,即投资顾问的名字命名,但是该管理公司对基金并没有先天的法律权利,他们所负的职责和所得的回报通过顾问协议规定下来。目前在美国,有很多这类基金管理公司都已公开上市,他们肩负着双重职责——对管理公司股东负责和对基金股东负责。

  我们比较了美国上市的基金管理公司的

股票回报率和他们旗下管理的所有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发现塞缪尔森40年前的话在今天依然很尖锐。在大多数时候,投资者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会获得比旗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更高的收益率。

  这种差别体现在我们计算的各个时间段。根据晨星数据库显示,截止至2005年12月31日,超过70%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业绩跑赢了他们所有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值,无论按一年、三年还是五年的平均回报率计算。如果是按10年平均回报率计算,则所有上市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都跑赢他们旗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值。

  股东收益差别大

  基金股东和基金管理公司股东之间存在着鲜明的收益差别。U.S. Global Investors公司股票在过去10年平均每年上升了24%,相当于这个小型基金管理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的5倍。同样,Eaton Vance公司股票每年上升超过33%,是Eaton Vance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的4倍;Alliance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股票每年也上升了25%,超过Alliance Bernstein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的3倍。

  Janus 和 Waddell & Reed是难得的两家股票表现要比其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黯淡的上市公司,他们的股票型基金在一年、三年和五年期所录得的平均回报率都比基金公司自身的股票要高。但这种反差并不是因为基金业绩出色,而是由于公司内部动荡引起股价下跌。在基金交易丑闻暴露之后,Janus公司经历了领导层更换、重组和罚款等风风雨雨,基金规模严重缩水,导致了基金公司的收益受损。Waddell & Reed公司也在与前任经纪商的纠纷上赔了790万美元,更严格的经纪商规定也给Waddell & Reed公司带来重重压力。这些不良的内部运作因素导致基金管理公司股票下跌。

  营业毛利高

  基金管理公司股票的收益说明市场行为跟塞缪尔森一样:一旦发现好的投资机会就会马上采取行动。基金管理公司经常是有利可图的,其营业毛利一般超过35%。他们的商业模式属于规模化模式——从管理一千万美金到一亿美金,公司并不需要增加多少成本;同时,不管投资者购买的基金是否赚钱,照样可以收取管理费。

  不过,收益率的明显差别并不能说明投资者就要放弃现在持有的基金而转去投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因为这种投资的风险往往比较高。一个熊市或者一场违规丑闻都足以让其股价下跌,而且,部分基金公司实质上也并不如目前的回报率和毛利率所反映的那么“坚挺”。比方说,U.S. Global In-vestors公司旗下大多数基金都集中投资在自然资源和贵金属等几个板块,在目前能源和贵金属商品行情回升的情况下,市场对其青睐是很正常的。不过,一旦黄金和

石油价格下降,其高度集中的投资将成为祸害。

  维护你的权益

  2003年纽约州总检察长埃利奥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在基金交易丑闻暴露后提出基金行业改革的时候,重新引用了塞缪尔森的那句讽刺的话,指责当时基金公司运用非法交易手段为自己谋利并导致长期投资者的利益受损,违背了委托代理的最基本原则。

  比较美国共同基金回报率和基金管理公司股票的回报率,也看到上市基金管理公司对公司股东的职责与对基金股东的职责之间难以平衡的关系。那些基金股东收益率远远不如股票股东收益率的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并不低。基金公司要赢利无可厚非,但要成为广受投资者欢迎的公司,如T. Rowe Price,公司就采取合理的费用标准,并鼓励基金经理投资自己管理的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