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离岸基金不容小觑 QFII抢滩A股引发市场共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7:4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韩如冰

  QFII首次跻身托管市值十大排行榜

  QFII对中国A股市场一直有相当高的热情。从持续申请额度来看,截至去年12月底,QFII当年累计获得56.5亿美元的额度,并已经使用了90%的额度。数据显示,在去年11月,仅
有汇丰QFII专户和花旗QFII专户进入基金托管总额前50名的排行榜,分别位列14和38名。但在12月,该榜出现较大变化,汇丰及花旗托管基金市值分别升至第6和第7。而渣打银行QFII专户、农业银行QFII专户和工商银行QFII专户也首次跻身前50排行榜。

  以往,QFII持有的

封闭式基金因投资额偏小,一度被市场看成“作秀”。但从2005年QFII托管账户的变化来看,市场已经改变了这种观点。2005年1月到12月,QFII托管账户的基金市值从2.64亿元猛增到16.71亿元。1年之内QFII托管账户基金市值增加额超过6倍。在当年上证基金指数下跌3.65%、封闭式基金市值不断缩水的情况下,QFII“反其道而行之”的投资手法大受瞩目。尽管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40%左右的折价使其投资机会被市场认同,但大手笔买入封闭式基金的非QFII莫属。

  除了增仓基金、转债以外,从去年11月起,QFII明显增加对A股的投资。去年11月,QFII在A股账户净买入额达到11.67亿元,超过了7月份QFII持有封闭式基金市值的总和。QFII对A股增加投资,还使得QFII托管账户去年首次跻身深市A股托管总额(流通市值)前50排行榜,汇丰银行QFII结算专户去年12月A股托管总额(流通市值)达66.74亿元,位居深市第15位,花旗银行QFII结算专户的托管总额(流通市值)达31.05亿元,位居深市第38位。

  资金来源决定投资差异

  尽管QFII获批持有A股的额度近年来不断上升,但是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及瑞士第一波士顿的相关人士仍对媒体表示,“QFII额度至少应该增加到500亿美元以上。”

  面对QFII规模的扩张,国内开放式基金却在普遍遭受赎回的压力。一业内人士指出:资金的来源不同造成了投资理念的差异。他举例说明某合资基金成立以后,外方股东发现,在中国境内发行一个新基金的难度比其在国外吸收QFII资金更大。目前中国市场发行

股票基金的平均份额在5亿份上下,但通过申请QFII额度就可以轻松超越这个规模。

  因此,外方在市场开拓方向上发生了一些战略性变化:以申请更多QFII额度、积极开发海外市场为主。据了解,一个已经获得2亿美元额度的外资基金管理公司计划在海外再发行一个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其分配到中国A股市场的额度可能达到3亿美元以上。这个数量与国内不超过10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显然要理想的多。

  长远的眼光则是QFII与国内开放式基金投资战略的一个重要区别。业内人士举了两个例子,一是QFII大量出现在2005年宝钢股份的三季度报告中,从现在的情况看,这批QFII资金不但没有在今年的这轮上涨行情中赚到钱,而且被套住了。但是对于不需要理会短期排名的QFII资金而言,一个分红率如此之高的国内钢铁龙头企业无疑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再加上

人民币汇率可能升值带来的收益,以外币计算的投资收益依然比较可观。另一个例子是QFII大举投资中国的金融企业,包括银行及证券公司。在华夏银行的2005年报中可以看到花旗集团不断增仓的动作,其持有的比例达到了0.61%。据业内分析师认为,在其他的银行股以及中信证券即将公布的年报中,估计也会发现类似的动作。尽管近期银行股上涨似乎证实QFII资金的投资眼光很正确,但QFII更看重的是这些金融企业在未来5-10年内可能有几倍的上涨空间。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