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晨星国际股票年度基金经理:寻找股价催化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6:10 和讯网-红周刊

  ——晨星国际股票年度基金经理罗布莱恩谈投资

  编译 王齐

  如果说世界是一张饼,那么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巴西、东欧等正在扩大其份额,日益引人注目。新兴国家通常保持了贸易顺差,同时,受过良好教育、精通英语的新一代正
在成长起来。原来的“第一世界”如果不能提供高价值附加的技术,则很难保持原有的生活水准,这种无情的趋势正变得日益显著。

  我们认为,未来那些更高素质、更大规模、更关注投资者利益和财务健康的公司将赢得市场。

  

能源、铁路及其他

  我旗下基金在2005年的成功,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对能源股的超额配置。此外,对科技类、消费类以及金融类

股票的精心选择也是取得超额收益的关键。我掌管的3只国内股票基金都持有许多类似的股票,它们产生了丰厚的收益率和可靠的分红增长预期。这些公司财务状况很健康,管理层因此获得更多回馈股东的弹性空间。这类公司包括美洲银行和
麦当劳

  我旗下基金在铁路领域的头寸也有增加,我们认为,铁路能够继续提高运作水平,从而产生更高的利润,原因有三:

  第一,由于极度紧缺的运输能力,铁路公司能够非常便利地将增加的能源支出转嫁到顾客身上;第二,卡车司机紧缺,加上严重的交通堵塞,铁路正显示出其优势并在运输行业获得了更大份额。第三,铁路部门在准点运行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因此对其巨大的资产起到了杠杆作用。我们组合中的铁路股票包括CSX铁路公司和诺福克南方货运公司。

  股价“催化剂”因素

  我们持有的许多股票都拥有某种“催化剂”因素。比如:特别的管理层、新产品的推出,财务的重组……即使宏观经济等外部环境并没有改变,甚至在恶化,这些“催化剂”因素也能在短期内推动股价上涨。此外,我们相信大盘股依然有非常多的机会,因为这里是被低估股票的聚集区。我旗下的基金持有几只欧洲股票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如制药行业的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和瑞士诺华集团;糖果饮料行业的英国吉百利公司,它们的交易价格相对于美国同类股票,都有着相当大的折扣率。同时,这些公司不是推出了新产品,就是正在进行重组,也就是说,它们都拥有股价上涨的“催化剂”。我旗下3只国内股票基金都拥有圣保罗旅行者保险和Sprint电信两只股票的头寸,它们就有并购重组行为。电信公司MCI和MBNA信用卡公司则是另外两个受益于并购的例子,我有两只国内股票基金拥有它们的头寸。

  2005年,我旗下的国际基金除了关注欧洲市场外,还将目光转移到了亚洲发达地区。三菱和三星都是组合中新增加的品种,它们都是运作非常好的公司,相对于美国同类股票,甚至是欧洲同类股票也有着极大的折价。这两家公司的“催化剂”则是—非常稳健的运作和健康的宏观经济背景。

  海外套利

  虽然市场波动巨大,但海外的投资机会还是令人兴奋的。相对于美国市场,欧洲依然是便宜的。人们对于欧洲的GDP略有担忧,但“投资于大盘股”的策略意味着,我们选择的是真正的跨国蓝筹公司,它们只不过恰好在美国本土之外“定居”而已。同样的投资套利方式也适用于亚洲,而那里的经济增速则大大优于欧洲。

  基于这些考虑,我们未来的投资策略不会有太大变化。我们尤其注重寻找高现金流和低资本支出的公司。另外,一些股票在分析师否定的评价下依然能够上涨,我们将对此保持关注;还有一些股票由于难以进行分类而被价值低估。在我们眼中,这些都是利用市场非效率的一面来搜罗好股票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