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年美国基金业五大意外:Clipper船长下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晨星基金研究中心 郭浩勉

  近年来,美国共同基金业内发生了许多不同寻常的事件,2005年也不例外。

  一、Clipper船长下船

  Clipper公司三位核心老将在2005年最后一天离开了Clipper公司,从此告别Clipper Fund CFIMX这只由他们创建并一直管理了21年的基金。21年来在相当稳定的团队管理下,Clipper Fund成为备受投资者尊敬的一只老基金,在2005年底录得12.62%的10年平均总回报率。老船长的离开给快船Clipper带来的损失可想而知。

  二、Mohamed El-Erian离开PIMCO

  El-Erian是PIMCO公司的常务董事,曾管理资产超过28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他被认为是“债券王”Bill Gross(PIMCO的创办人之一)的最佳接任人,按理说他恐怕会是最后一个想要离职的人。于是当El-Erian宣布将在2006年年初离开PIMCO公司去接管

哈佛大学捐赠基金并任教于哈佛商学院的时候,投资者确实感到很突然。

  三、TIAA-CREF的转变

  养老金巨头TIAA-CREF标榜着“低费率”的一系列基金一直被认为是维护股东权益的典范而深受投资者爱戴。2005年7月,TIAA-CREF执行官向股东会提出要大幅度提高管理费用,在新的费用方案下,公司收取的管理费用将一下子上升为45到50个基本点。

  四、Fidelity的反思

  Fidelity公司一直提倡内部晋升制度,公司每年都会招纳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作为研究员,并以成为未来基金经理为培养方向,今后,Fidelity会一改过去的作风,开始从外面招纳部分有丰富经验的分析师,并引进高级研究员职业规划等等。这种新的管理模式其实是很多竞争者一直采用的方式,但是对于一向只专注培养明星基金经理的Fidelity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五、David Winters离开Mutual Series

  1996年Mutual Series被卖给了Franklin Tem-pleton,David Winters继续留任,管理该系列7只基金中的4只,资产总计300亿美元,其中,基金Mutual Discovery在Winters管理的5年里平均年回报为10%。但是这次,Winters决定离开了,去创建自己的基金公司Wintergreen Ad-visers。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