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亚洲成对冲基金下一个宝藏 中国首先需规避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17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FGG创始合伙人杰弗瑞·特科尔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后,对冲基金目前已发展成了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的行业,并逐步成为投资业一项基本的投资工具。不过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个行业依然是“神秘”而且
“危险”的。

  “对冲基金”这个术语可能本身就带有些许的危险和负面色彩。在阿尔弗雷德·琼斯(第一只对冲基金的创始人)之前,只有投机者才会卖空,而受人尊敬的投资者是不会这么做的。同样,杠杆也被视为是获取高额回报的高风险投机手段,而频繁运用这些投机工具的对冲基金也很自然地被人们将其与高风险联系在了一起。

  其实对冲基金已经发展成为了一种资产类别,一种可以用多种方式进行投资的工具。对冲基金可能要比相应的传统投资方式更为保守,事实上,大约有50%~70%的对冲基金根本不使用任何财务杠杆;而某些对冲基金甚至根本不存在对冲。或许真正了解这个行业才是消除疑惑最好的方法。

  FAIRFIELD GREENWICHGROUP(FGG)创始合伙人杰弗瑞·特科尔(Jeffrey H .Tucker)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的时候对于整个行业的现状、前景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FGG成立于1983年,是一个专业的非传统资产投资公司,截止到2005 年10 月,FGG 旗下管理着超过90亿美元的个人以及公司客户资产。

  《第一财经日报》:在过去的几年中,整个对冲基金行业的总资产上升很快,目前已超过了1万亿美元。不过整个行业的表现却似乎在倒退。根据瑞士信贷银行的最新数据,2005年全球行业平均回报率在7%以下,而与之对应的是欧洲股市上涨了24%,以及表现更好的亚洲市场。目前甚至一些大型对冲基金都面对着巨大的赎回压力。你是不是认为整个行业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了?在这个时候,对冲基金要靠什么吸引客户?

  杰弗瑞:其实我并不认同对冲基金“黄金年代”这个说话。而且用一年的表现去评判这个行业也显得时间过短。

  我们必须区别对待不同的对冲基金,比如不同区域的和不同投资策略的。

  我们应该看到的整体趋势是,越来越多更好的基金经理正在进入对冲基金这个行业。所以,我相信随着对冲基金经理素质的不断提高,我们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正是由于这个,所以我认为,在未来的5~10年,对冲基金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将会持续增长。

  在过去几年,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之所以在不断上升,这主要是跟它在2000~2002年的良好表现有关,那段时间的证券市场在持续下跌之中。我的观点是,相对于证券市场,对冲基金的主要特点是整体波动性比较低,所以某些年份它的表现比市场好,某些年份表现比市场差,但是它的一致性比较高。

  《第一财经日报》:你提到对冲基金的资金规模在迅速扩张是因为其在某一段时间表现良好。那么你是否认为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在这一段时间内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等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资金在整个市场显得非常廉价,而使得财务杠杆成本降低,同时大量资金从国债市场出逃至对冲基金市场。但是这种情况目前正在改变,这是否会对整个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杰弗瑞:我承认低利率环境会促使投资者去寻找新的投资方式,而高利率水平会改变这种资金的流向。同时财务杠杆是会受到利率水平上升的影响。因为利率上升,利用财务杠杆的成本会上升,所以大家利用财务杠杆的倍数会下降。

  但是对冲基金也有一些投资策略是和利率上升正相关的,这些对冲基金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从历史上看,即使利率水平比较高的时候,对冲基金的表现仍然是不错,比如上世纪80年代,虽然利率水平高,但是对冲基金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第一财经日报》:众所周知,对冲基金往往通过市场的大幅波动获利。但是目前各国央行的透明度正在逐步增强,其结果是各个市场,特别是国债市场的波动性大幅减少,这种变化是否将损及对冲基金行业的表现?

  杰弗瑞:波动性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对冲基金来说,所以确实有一部分对冲基金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像你刚才所说,央行的信息更透明的话,大家对市场利率的变化就更加容易预测,这会降低市场的波动性。

  但是,在整个对冲基金行业中,大概有半数的基金是使用做多或做空证券的投资策略。对于使用这些策略的对冲基金来说,所受到的影响将不会很大。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随着国际上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油价格的暴涨,市场抱怨对冲基金是其最主要的推动者。作为一名圈内人士,你认为目前对冲基金在整个市场上的地位是怎样的?它在市场上扮演的是怎样的角色?

  杰弗瑞:说起来很有趣,对冲基金常常成为人们责怪的对象。其实我认为把市场的变动归因于对冲基金是不对的,而且对冲基金其实也没有能力来做到这一点。就能源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全球化的、流动性很高的市场。我想,一些全球性的交易商对于这个市场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对冲基金,所以将能源价格上涨归咎于对冲基金是不太公平的。

  在证券市场和固定收益市场,对冲基金都是一个主要的参与者。其实理想的市场是应该有很多参与者的。对冲基金的参与使得这些市场更具流通性,同时可以让大家对整个市场更加了解,市场价格更加稳定和合理。在这些方面,对冲基金作了比较正面的贡献。同时,对冲基金的参与也使公众发现了一些潜在的问题。比方说:安然。他们大量的空头操作使大家开始发现其会计账目有很多的问题。

  其实对冲基金本身就是从传统金融机构衍生出来的。目前很多对冲基金的交易员以前就是银行的交易员;很多对冲基金经理以前就是由摩根士丹利培养出来的;很多对冲基金是由高盛公司原来的成员发展起来的。

  《第一财经日报》:在上世纪40年代,曾经有一本书名为《客户的游艇哪里去了》,意思就是在证券市场交易结束之后,经纪人赚到的钱漫天飞舞,而客户得到的则是涓涓细流。目前对冲基金向客户收取的费用要远远高于传统的基金,那么是否存在这种可能:即使对冲基金能比整体市场表现略好,其主要的超额收入部分大多数流入了基金管理人的口袋而不是客户?

  杰弗瑞: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你应该相信市场是有效率的。如果基金经理不能赚钱,那么他是不能得到很高的回报的;如果对冲基金不能取得满意的回报,它的费率将会面临很大的压力,而且资本也可能流失。2005年对于对冲基金经理是一个很困难的年份,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行业面临着很大的赎回压力,如果一个对冲基金经理不能给客户带来满意的回报(或许不仅仅只在2005年),那么他可能就会被这个市场所抛弃。

  同时大部分购买对冲基金的人都有自己的投资顾问,这可能包括私人银行或者政府研究投资的机构。我觉得凭借他们的聪明才智应该可以使这个市场变得有效率。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似乎有着一种趋势,那就是共同基金也在对冲基金化,你如何评价这种趋势?同时目前监管部门对于对冲基金的监管正在加强,比如从2月6日开始,拥有15个以上客户或者投资人的对冲基金都必须成为注册的财务顾问。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监管部门开始越发关注对冲基金?

  杰弗瑞:我们目前可以看到,共同基金行业正担心对冲基金占据了过多的市场份额。在过去,共同基金是不允许进行卖空交易的,而现在已经放开了。共同基金正不断地给政府施加压力使得它们可以越来越多从事对冲基金的业务。对冲基金让投资者看到,其实不仅仅可以通过股票上涨来获利,同时也可以通过股票下跌来获利。而且股票卖空的策略也可以促使上市公司的管理者们加强他们对于公司的管理。

  监管部门对于对冲基金监管力度的加大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当某一项投资品种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时,政府往往会有兴趣加强监管。在历史上,对冲基金只对那些拥有了一定量资产的人士开放,但目前对冲基金的销售越来越进入了零售区域。在这时政府往往会倾向于加强监管来保障小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因为小投资者没有自己的投资顾问。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刚才说的对冲基金与共同基金资金的竞争。目前共同基金始终无法适应对冲基金的环境,它们已经越发感觉到总资产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行业是一个很有力的竞争对手。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亚洲股市有着非常好的表现,欧洲也不错。那么你认为哪里将会是投资者下一个宝藏?有很多人认为拉丁美洲将会是下一个增长点,你是否认同这种观点?

  杰弗瑞:如果你现在问这个问题,我相信大部分人的回答会是:“在亚洲”。

  通过对日本市场以及其他亚洲市场的调查研究,我们相信这个趋势仍在继续。目前在整个亚洲的对冲基金投资额可能已经达到了1000亿美元。随着亚洲证券市场不断的发展,更多的金融衍生工具特别是卖空交易的工具被引入市场,对冲基金将可以在亚洲实施更多的投资策略,从而带动更多的投资者在亚洲进行投资。事实上,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全球投资者在亚洲的投入是不足的,而他们正弥补这一点。如果他们找到合适的时机,将会通过增加对亚洲的投资来完善他们在全球的投资组合。在基金经理方面,亚洲本地的基金经理将会因此得到更多的机会,他们将吸引到更多的资金。

  对于其他新兴市场,比如拉丁美洲,在这两年它们的表现也非常好。但是在这个市场风险也很大,目前美联储大幅调高了利率,在新兴市场中,拉丁美洲受到的影响尤其大。

  《第一财经日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放开,一方面势必面对着对冲基金的进入,一方面风险控制能力依然不足。那么你认为目前我们应该注意哪一些方面?最近中国一些公司在海外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遭受到了巨大的损失,你是否认为这些事件会对中国向对冲基金开放造成影响?从这些事件中,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杰弗瑞:我们和中国一些监管部门进行了一些接触,他们都认为政策的制定一定要跟上开放的步伐。同时他们也考虑到是否和美国一样允许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混业经营。

  中国监管部门非常清楚,目前中国的储蓄占GDP比重过高,就是说中国有大量的资金需要去寻求更高的回报。不过在中国资本参与海外投资方面,中国的监管还是非常的谨慎。我认为,到最后,是否到海外去投资的决定权还是在机构以及企业手中,而政府则负责制定投资额的上限水平。

  最近的“国储铜”事件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毫无疑问,加强对于交易员的控制是政府要做的事情。我认为既然中国已经决定开放资本市场,那么在这种开放的过程中就必然会面临着很多问题。“国储铜”事件其实给中国上了一课,那就是在进入新的市场方面,步伐不能太快。新的市场总是存在很大的风险,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是必须要做的。其实有很多现成的例子可以供中国参考和借鉴,中国首先需要找到合适的机制和工具来规避风险,然后才能到新的市场中去运作。

  我认为,在投资管理方面有两个最主要的步骤:第一是要选择希望在哪个行业进行投资,之后则是找到一个好的基金经理来帮助你进行这个领域的投资,帮你作出决策。从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决定各种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是决定最终回报最关键的因素。不过选择好的经理也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们公司工作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