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美国债券ETF身陷困境 平均规模仅20多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24 证券时报

  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这两年来美国ETF市场不断扩容,但我们发现其中并没有债券ETF的身影。根据晨星数据库统计,目前美国市场中的ETF已经超过180只,但债券ETF却只有6只。而且这6只全部是巴克莱(Barclays)一家公司发行的,其发行时间集中在2002年7月22日至2003年底之间。

  为什么债券ETF未象股票ETF那样蓬勃发展呢?我们可以从股票ETF受投资者欢迎的主要原因中看出一些端倪。

  股票ETF之所以发展迅速主要是因为其流动性高、费用率低、税收优势及存在套利机会等方面的特色,吸引了广大投资者。但对债券ETF来说,这几个因素都并不那么富有吸引力。

  第一,债券ETF不存在明显的成本优势。因为

股票ETF与股票基金的费用率差别较大,而债券基金费用率本来就大大低于股票基金,债券ETF的费用率未能与债券基金拉开差距,所以成本优势并不存在。比如在美国目前市场中的6只债券ETF中,其每年费用率虽然较低,都在0.15%-0.2%之间,但投资者也可以很容易的在市场中找到费用率在这个范围的债券指数基金。而许多债券基金是根本不收手续费的,所以该项费用会给债券ETF的投资收益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那些定期定额买卖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投资债券ETF的成本将明显高于普通债券基金。

  第二,债券ETF的税收优势也并不明显。虽然ETF运作机制的设置使得其在减税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因为普通基金在被要求赎回时,不得不卖出持有品种以获得必要的现金用于支付,如果卖出的是获利品种,就有应税问题,资本利得越多,纳税规模就越大,长期投资者因此必须缴纳的税额自然越高。

  但ETF的机制使得其赎回可能根本不需要基金经理做任何交易,因为投资者赎回得到的只是组合而不是现金。不过,这一优势对债券ETF而言并不如股票ETF那样明显。因为债券指数基金与债券ETF一样都奉行较低的周转率,故实现的资本利得也较少。而且从其实际运作结果来看,其资本利得的分配部分要比股票指数基金少的多,再加上部分债券品种本身就是免税的,导致债券ETF在税收方面的优势也并不如股票ETF那样明显。

  第三,消极投资与积极投资之争在债券市场虽然也存在,但有不少积极投资的债券基金长期表现战胜相关指数,相应的比重要大于股票基金。这是因为债券市场中存在较多的市场定价失效,从而给积极投资的债券基金经理更多的获利机会。这使得消极投资的债券ETF在收益率上并不占优势。

  第四,在股票ETF的参与者中,机构一般占了较大比重,如

养老金、保险公司等。但这些机构在固定收益领域进入较早,已经对该市场较为熟悉,且在相关品种的投资及分析工具的使用上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及方法。在此背景下,此类机构投资者投资于债券ETF的意愿要比股票ETF小的多。缺乏机构投资者的热情参与直接制约了债券ETF市场的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部分有经验的投资者热衷于通过债券ETF的一、二级市场的差价进行成功套利,但这种视ETF为交易工具的短期投资行为,并不能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来推动债券ETF市场的发展。债券市场本来的流动性就不及股票市场,加上债券ETF在没有得到投资者热情参与的情况下,流动性及跟踪误差与股票ETF相比自然较差,又进一步降低了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正是在以上因素作用下,债券ETF闪亮登场之后发行就趋于平淡,其目前平均规模为20多亿美元,处于中等偏下水平。结合其它几只债券ETF清算结果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对该产品有一定需求,但总容量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