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新世界拟定向配股 郑裕彤与坏孩子基金过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3: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朱周良

  新世界拟定向配股2.8亿阻止TCI搅局

  因遭英国对冲基金TCI(俗称“坏孩子”)连续大手笔增持而成为市场焦点的新世界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17.HK)昨日突然停牌。查阅港交所当日公告,新世界发展停牌是有待
发出“一项有关涉及拟配售该公司股份之通告”。市场人士认为,此前保持低调的郑裕彤家族已开始采取行动,以抵御“坏孩子”咄咄逼人的攻势。

  配股意在削弱TCI持股

  尽管新世界昨日并未马上披露配股详情,但市场早已传出消息,公司计划以每股11.50港元配售2.8亿股新股。而配股的对象则很可能是与大股东郑氏家族“同盟”的现有股东,如此,则可以达到强化郑氏家族持股,同时稀释TCI股权的目的。

  根据公开资料,在经过11月30日及12月1日的连续两次增持后,TCI目前在新世界的持股比例为7.45%左右,而以郑裕彤为首的郑氏家族目前的持股比例约为35%左右。业内人士分析说,若持股比例达到10%,则TCI便可派代表进入公司董事会,而当前的7.45%已经颇为接近。

  “这说到底就是自己掏钱买自己发售的股份,”江南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曾轶舒表示,“如果TCI再要增持,那它的成本也会继续加大。”

  据悉,此次配股价较新世界上周五收盘价12.9港元折让10.85%,包销商为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巧合的是,大福证券的大股东之一周大福企业也是属于郑裕彤家族,并且郑氏家族正是通过周大福控股新世界。

  以新世界当前已发行股本34.92亿股计算,如果此次配售的股份全部由郑氏家族或其关联方购得,则郑氏家族持股比例将升至39.81%左右,而TCI的持股则降至6.89%附近。

  “坏孩子”继续“撒泼”

  事实上,自从最近被曝相继强势入股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及新世界之后,“坏孩子”TCI并未就此收手。

  本周,内地房地产商百仕达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1168.HK)又成为TCI的新目标。在百仕达上周末宣布的28000万股配售计划中,TCI以每股1.95港元价格购买了8000万股百仕达

股票,占后者扩大后股本的3%。百仕达昨日复牌后一度飙升近40%,至历史新高每股3港元,收报2.7港元,升30%,并带动香港地产股普遍走高。

  至此,TCI短期内已先后入股香港三家上市地产商,考虑到TCI之前的“劣迹”,加上香港房地产市场当前状况并不是很好,TCI的动机不免引人生疑。

  TCI被认为是极富“侵略性”的对冲基金,喜欢投资一些管理欠佳或价值被低估的公司,其创始人霍恩素有“破坏大铁球”的雅号。该基金经常联合其他股东干预公司管理,或撤换他们认为表现不好的管理人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