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内地首只地产信托基金越秀地产基金拟在港发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2: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有地产发展商越秀投资有限公司(0123.HK)的越秀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预计将通过发售5.83亿份基金单位在港筹资2.04亿美元,股息回报达7%-8%。此外,长江实业(0001.HK)旗下泓富产业信托也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上市,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于下周一公开招股,本月16日挂牌,收票行为汇丰银行及渣打银行。

  若行使超额配售权,越秀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将额外发售1亿份,进一步筹资3500万美
元,初步推介将在下周四开始。汇丰、花旗集团和星展银行为越秀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发售的联席簿记行。

  越秀基金的上市资产包括广州天河区的城建大厦、财富广场、维多利广场及越秀区的白马商贸大厦,是内地首只REITs。上述物业总建筑面积约为160651平方米,主要用于办公室、零售商店及其他商业用途,截至9月底,估值为40.05亿港元,上半年盈利贡献为4.54亿港元,去年全年为8859万港元,2003年为2.35亿港元。

  股东每持有400股越秀投资能获发1个基金单位。预计此次分拆可为越秀投资套现24亿至32亿港元,公司将用作还债以降低负债水平及利息支出,改善其财政状况及资产流动性。分拆后,越秀投资仍保留该REITs约30%至40%的权益,具体持股量要看超额配售权的行使情况。

  市场早前有消息指,泓富拟发行8.88亿个单位,每单位售价介乎2-2.16港币,集资最多19.2亿港币,本月8日定价,股息回报率介乎5.31-5.73%。据悉,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会担任泓富主席一职。

  长实称,长实及和黄已就出售海名轩、潮流工贸中心权益等7项香港商用物业予泓富订立正式协议,作价40亿港元,长实出售物业占代价的24.33亿港元(可予调整)。泓富获注物业在9月30日的独立估值为45.38亿港元。7项商业物业包括红磡都会大厦、万诚保险千禧广场、红磡海名轩平台商用单位、摩登仓、荔枝角潮流工贸中心、观塘创富中心、新宝中心单位连若干车位。

  第一上海融资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叶尚志对记者表示,由于领汇上市后成交量喜人,市场对这一领域的基金报以了很高的预期,加之目前其他投资市场不够明了,拥有固定收益的

房地产基金开始备受欢迎。

  “就越秀和泓富而言,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上市对他们而言非常重要,而借着领汇上市的东风,这两只房地产基金无疑将会引来市场更多的关注。

  泓富与领汇最大的区别在其资金来源不同。相比而言,泓富的物业资质上更好些,反映在基金上,则是基金上市时定价会相应的更高一些。

  而越秀是内地第一只房地产基金,由于内地此前对这一市场的关注并没有香港来得热烈,越秀预计将会用更高的回报率来吸引投资。”第一上海融资有限公司本身亦持有领汇基金,作为香港资深金融人士,叶尚志对这一市场相当了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