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韩国金融规章伤筋动骨 基金销售方式单一无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

  冯剑

  据报道,韩国政府将对滞后于时代发展的金融法规进行大规模调整,此举将对韩国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产生巨大影响。

  尽管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韩国对于金融管制措施的调整与改革始终没有停止,但
是由于近年来外部金融环境的巨大变化,许多现行的规章条款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其存在的合理性。而且由于以前政府所进行的调整和改革大多是为了解决诸多金融领域各自的问题而个别进行的,因此在总体效率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且造成不同金融领域的不同机构之间产生一些不公平的现象。

  在此背景之下,韩国财政经济部(MOFE)于11月22日表示,将对现行的金融管制法规体系进行大规模调整与更新,并且表示与以往各金融领域相互割裂的独立调整不同,此番金融管制法规体系的改革,将以一个整合的金融

资本市场作为调整的基本考虑。此次改革将逐步废除原有那些规定不同类型金融机构提供不同金融服务的限制,还将消除对于不同金融领域的分隔,取消进入壁垒,从而实现金融市场整合。

  关于这场金融法规改革的步骤和具体内容,韩国政府表示,作为改革的第一阶段,将于明年上半年放松或取消涉及19种金融市场相关法规和101项条款。而在韩国政府的长期改革规划中,预计共将对多达639项过时的条款进行调整。

  当然,韩国政府之所以能采取如此大举措来改革金融法规,离不开各金融机构背后的努力。长期以来,韩国金融机构一直对于政府滞后的金融监管法规怨声载道,认为这些法规已经远远落后于借助于信息技术而充满创新、快速进步的金融市场。

  事实上这也是韩国许多法规共存的一个弊端,成文的法规总是赶不上现实情况的发展变化,所以要求法规能够及时更新;但另一方面,法规又不能更新得过于频繁,否则有可能失去其公信力,因此出现了一种两难的局面。因此韩国政府的采取这一举措,可以看出了下了很大决心的。

  韩国政府这场旨在消除金融领域割裂,取消金融部门壁垒的改革,将对韩国现存商业银行、

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运营产生巨大影响。

  以基金销售为例,一直以来基金销售是韩国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盈利的一大来源。根据统计,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在基金产品的销售市场上处于寡头垄断地位,前者占据了67.6%的市场份额,后者则占有30.2%的市场份额。

  由于不存在竞争,所以在基金销售方式上比较单一。居民必须到证券公司或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去选择购买合适的基金产品。然而一旦保险公司加入基金销售行列,将改变这种现状。保险代理人将在居民家中、公司,甚至是大街上出售基金产品,这将大大激化基金销售的市场竞争,提高服务质量。

  此外,保险公司加入基金销售行列,不仅仅是给予居民多一种获得基金产品的方便渠道,更有助于基金产品的普及和提高居民福利。

  这是因为,在基金产品的销售方面,传统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一般只将高收入人群作为主要目标对象,其他人是无法充分享受其服务的;而由保险代理人销售基金产品将使基金步入中、低收入人群,从而一方面使基金更加普及,另一方面也使得更多的人能够享受这种金融产品所带来的收益,提高居民整体福利水平。(作者系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