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先锋集团: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行业的领跑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1: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陈榕

  先锋(Vanguard)集团是大家最熟悉的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05年5月31日其旗下管理的165只基金资产共计8500亿美元资产,是美国第二大基金公司。如果见过先锋标志,心细者可能发现其标志中Vanguard名字之前是一艘船,船上有三支桅直立。大家可能好奇:究竟这艘船和先锋是什么关系呢?这艘船背后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1975年,约翰·鲍格尔(John Bogle)离开惠灵顿(Wellington)资产管理公司之后,将自己在大学时理想中的基金公司付诸实践,亲自创建一家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独立的基金公司,这就是现在众所周知的先锋集团。当时公司旗下管理11只基金,资产净值为18亿美元。而集团的名字“先锋”,则是根据历史上尼罗河战役中打败拿破仑法国战队的英国将军纳尔逊(Lord Nelson)指挥舰队中的旗舰战船“先锋号”命名的。

  1789年法国革命战争时期,法国无法隔海将英国攻下,因此当时拿破仑采取驻军埃及攻击英国重要贸易船只的战术。英国派出纳尔逊将军出征地中海,歼灭法国海军舰队。8月1日,纳尔逊将军在尼罗河出口阿布吉尔湾附近发现法军,继而发起攻击。以“先锋号”为旗舰的纳尔逊军队分两路夹攻法军,法军措手不及,战舰连连被毁,而法军的主舰也被炸毁并引起大规模的爆炸。英军取得这场重要战役的胜利,毁灭了法军在埃及的野心,也保住了英国在地中海的地位。而战役的领头旗舰“先锋号”,则成为带领成功的象征。

  “先锋号”的模型就陈列在其位于宾夕法尼亚州Valley Forge的先锋总部大楼的入口处,象征着其旗舰精神。而先锋集团的各栋大楼也是根据战役中其他战舰命名的,例如特修斯号(Theseus)、亚历山大号(Alexander)和宏伟号(Majestic),公司中的雇员也以船员(Crew Members)相称。

  与“先锋号”一样,先锋集团在美国共同基金业的发展中也处处体现领先者的风范。1976年,集团成立的第二年,先锋集团推出第一只指数基金--先锋500指数基金,此基金现已发展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一年后,先锋集团在客户服务方面做出令业界震惊的革新:取消外包的中间销售商和基金的销售费用。1981年,先锋第三次采取革命性的创举,采用内部的投资管理团队管理大部分固定收益资产,改变了原先完全依赖外部基金经理的局面。

  先锋集团是指数化投资最先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其投资哲学主要体现在谨慎、着眼于长期收益和清楚界定投资目标三个方面。无论金融市场怎么变化,先锋都声称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既定的方针,对每一个基金进行密切监控以保证和投资目标保持一致。坚持合理的低费率一直是先锋的原则。根据晨星公司的统计,先锋旗下

股票基金的平均营运费率约为0.27%,远远低于其他基金公司的水平。

  与大部分上市(public traded)的基金公司或者私人拥有(private owned)的基金公司不同的是,先锋集团是持有者所有(client-owned)。这种独特的组织结构使其只用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将基金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紧密的连接在一起。因此,其在维护投资者利益方面不遗余力,例如始终不渝地保持低费率。

  这艘“先锋号”在美国共同基金业航行已有三十个年头了,其从最初的基金投资者已经发展成为投资者服务的综合金融机构,它装载了投资者的期望乘风波浪驶向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成为美国投资者信赖的品牌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