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晨星选出全美最可怕基金 小鸡成长基金获殊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市场的好转,美国基金市场开始涌现新基金。2005年以来,美国新成立的基金已达200多只。而美国晨星公司基金研究总监罗素·金奈尔认为,股市走出熊市后的负面效应则是许多形形色色的基金开始涌现在市场中,企图吸引经验较少的投资者上钩。而在最近的万圣节来临之际,罗素选出了今年最让人觉得可怕的五只基金。其中包括:

  小鸡成长基金(Chicken Little Growth Fund)。这只基金的投资平均分为两大部分--
阿尔法(Alpha)部分和市场(Market)部分。阿尔法部分投资在基金管理者认为能获得超出市场平均水平回报的股票上,股票最多不超过5只。而市场部分则包括其他各种类型的股票,只数不超过22只,而每只股票的比例不超过3%。罗素说,阿尔法部分加上市场部分为什么就成为小鸡成长基金,让人摸不着头脑,而使人更奇怪的是不知道哪个脑子正常的人会买这只费率高达3%的基金。

  强势纳米组合(Power Shares Lux Nanotech Portfolio)。ETF也疯狂,这是强势(Power Share)基金公司发行的一只以纳米科技相关

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ETF。罗素认为,这只基金证明了ETF也能像普通开放式一样喜欢赶潮流,也可以同样不怎么明智。这只基金存在的问题是,市场中并没有足够多的与纳米科技相关的股票,因此投资组合中一定会有许多这类投资范围之外的股票,而基金管理者会找种种理由使其合理。这只基金所投资的纳米科技相关公司有:通用电器(General Electric),3M,惠普(Hewlett-Packard)和
通用汽车
(GM)等。

  奥伯威思中国机会(Oberweis China Opportunities)。在中国热浪潮中,位于伊利诺斯州来尔(Lisle,Illinois)小镇的奥伯威思(Oberweis)基金公司也想来分一杯羹了。其在香港雇佣了一批分析师,研究中国股票。但罗素认为,投资者在投资亚洲股票时,可能更信任的是像马修(Matthews)或是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这样具有丰富亚洲股票经验,在亚洲进行投资已有十多年历史的基金公司。而像奥伯威思基金公司这样的小公司只是在潮流中凑凑热闹。

  河橡探索(River Oak Discovery)和石橡核心成长(Rock Oak Core Growth)。这是橡树基金公司(OakAssociates)的最新出品的另外两只橡树基金。而其旗下基金已经有白橡(White Oak)、黑橡(Black Oak)、红橡(Red Oak)、活橡(Live Oak)和针橡(Pin Oak)等基金。英语中有一句俚语Money doesntgrow ontrees,即树上是掉不下金钱来的。罗素说,橡树基金公司过去几年亏损的回报历史则是这一句俚语最好的证明。

  强势全球水组合(Power Shares Global Water Portfolio)。对于强势基金公司旗下的全球水组合基金这只行业来说,其定位为投资水相关行业的股票,但是其面临的困境则是水,水,到处都是水,但是没有与水相关的股票可买。而之前已有类似的水相关行业的基金,如Pictet水基金(Pictet Water Fund),但并未获得成功,因此罗素对其不予看好。

  而这五只基金中,哪只又是可怕之最呢?美国晨星网站的群众投票结果为,小鸡成长基金以36.8%的票数远远抛离其他四只基金,获得2005年最最可怕基金的殊荣。中国的投资者,你心中最可怕的基金又是哪只呢?

  作者:陈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