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对冲基金整体盈利能力下滑 门槛降低暗藏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0:33 经济参考报

  欧美金融管理者最近再次将目光集中在对冲基金身上,原因是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出现显著下滑,而且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加入了这种充满风险的投资模式。有分析指出,上述两种状况造成一种担忧,那就是一旦某个大型对冲基金宣布破产,给整个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大大超过7年前输得血本无归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

  为此,德国总理施罗德前不久流露出希望发达国家密切关注对冲基金动向的想法。而
英国金融管理局(FSA)日前公开的讨论文件表明,该机构正在考虑对对冲基金施加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这份文件同时呼吁全球金融管理者应该采取共同行动,避免对冲基金长期安卧于缺乏有效监管的“天堂”之中。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英监宽国研究公司“CREATE”日前共同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全球对冲基金行业难以取得两位数以上的回报,原因是新成立的对冲基金过多,而且套利手法大体相同,造成整个行业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报告还说,目前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只有15%表现卓越,其余大部分则业绩平平或者遭受亏损。另外,华尔街财经周刊《巴隆氏》早先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对冲基金的规模已经从两年前的6400亿美元增至1万亿美元以上,同期对冲基金的数量也由5329个增至7904个,也表明太多的对冲基金在有限的市场上追逐相同的投资机会。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一篇文章认为,与自身盈利能力下降相比,对冲基金日益扩大的投资者阵营更令金融监管者担心。与过去的游戏规则不同,现在加入对冲基金的投资者不再是个别的亿万富翁,而是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甚至还要算上手中只有几千美元额度的工薪阶层。

  美国调查公司“巴里·科尔文·特拉蒙特”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机构投资者占新成立对冲基金的资金比重,已由一年前的25%升至50%以上。此外,格林威治研究中心的调查表明,2004年,32%的欧洲机构投资者把钱投向了对冲基金,而今年这一比例将提高至43%。

  根据美国的相关管理规则,对冲基金有限合伙人的净资产不得低于100万美元,年收入不得低于20万美元,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很高的“门槛”。不过,一些聪明的投资经纪公司建立了所谓的“对冲基金的基金”,也就是以对冲基金为投资对象的普通基金。这样一来,一般投资者就可以绕开上述规定而间接加入对冲基金。有报道说,奥地利一家名为“quadriga”的基金管理公司就在美国设立了一个“对冲基金的基金”,普通投资者的“入场费”只需5000美元。

  不过,对冲基金扩大“群众基础”的做法受到一些金融人士的置疑。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援引伦敦商学院纳拉扬·奈克的话说,对冲基金根本不是人人可买的“零售产品”,其成本和风险都是一般投资者难以承担的。

  作者:王龙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