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亚洲首只交易所买卖债券基金ABF2在港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6: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唐昆 禹刚 发自北京

  昨日上午,第二期亚洲债券基金(Asian Bond Fund2,下称“ABF2”)8只单一市场指数基金中的香港债券指数基金(ABF香港创富基金)正式在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成为亚洲第一只交易所买卖的债券基金。

  该基金管理人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介绍,创富基金追踪i-Boxxx亚洲债券基金香港指数的表现,该指数由70只港元债券构成。这70只债券的平均到期期限略长于3年,加权平均收益率约为3.5%。

  该基金将主要投资外汇基金债券,同时,还将投资像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等半官方金融机构以及跨国金融机构发行的港元债券。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出席成立仪式并表示,ABF香港创富基金率先推出后,其余7只基金将在几个月内陆续推出,而ABF2泛亚基金也将于短期内在香港上市。

  “亚洲债券基金是亚太区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合作的重要项目。我们期望透过与私营机构合作能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成为区内资金融通的有效渠道。”任志刚表示。

  “首日的表现我们比较满意,”汇丰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兼零售及产品拓展部总监谢李婉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投资者对这只基金熟悉后,还会越来越好。”

  谢李婉雯还表示,这只基金的推出为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带来很大益处。对私人投资者投资香港债市而言,“多了一个高效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对看好香港债市的国际退休基金、互惠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提供了一个更灵活的工具”。

  她介绍,机构投资者如果进行直接投资,费时费力,而指数基金的存在,不但提供了二级市场灵活的投资工具,而且对其分散全球风险以及财富管理定位等提供一个高效的平台。

  “而且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开端和信号,会有更多的创新工具出来,推动香港债市的发展。”谢李婉雯补充道。

  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资深分析师梁伟沛表示,这个基金买卖差额比较小,大概在万分之五,香港市场的开放式基金差额最高在百分之一左右。“因此仅从投资者买卖的角度来看,这个基金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他说。“以前投资者无法分散投资各种债券,现在却有了比较方便的渠道。”

  梁伟沛认为,从首日的成交规模来看,六七千万左右的规模相当不错,他认为这只债券基金市场前景看好,但并不会出现特别火爆的局面。

  ABF香港创富基金是ABF2的8只单一市场指数基金中的一只。2004年,为扩展及深化亚洲本地债券市场,11家亚洲各地区央行组成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决定出资20亿美元,作为种子资金建立ABF2。

  相关链接

  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是亚洲区内全新的定息投资工具。虽然欧美等地的市场早已推出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但亚洲区此前尚无这类低成本投资工具。第二期亚洲债券基金为亚洲带来这项新资产类别,借以拓展及深化区内债券市场。第二期亚洲债券基金将陆续推出8只单一市场基金,分别投资于相应的成员市场,其中包括投资于中国债市的基金“亚洲债券基金中国债券指数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