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索罗斯扑向德国银行 对冲基金四处出击时代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2:56 每日经济新闻

  联合好友拟接手AHBR,专家认为,对冲基金四处胡乱出击的时代已基本结束

  谭雪莱 每日经济新闻

  据英国媒体日前载文披露,“金融大鳄”索罗斯的下一步投资将瞄准坏账缠身的德国AHBR抵押贷款银行。

  据报道,索罗斯及其好友、曾供职于高盛集团的知名投行专家克里斯多佛·弗劳尔已经以信件方式,联名向AHBR银行发出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收购要约。这一举动表明,向来以短期内买空卖空风格闻名的“大鳄”开始青睐细火慢炖的投资方式。

  尽管引进外资会使德国国内右翼保守势力大为光火,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持有AHBR银行50%股权的最大股东BGAG投资公司相反会毫不客气地为自己的股份争取一个“最高价格”。

  德国AHBR银行资产总计790亿欧元,但不幸的是这家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抵押贷款银行因放任借贷背上了沉重的坏账包袱,其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信贷评级也因此一降再降。去年,该行通过裁员五分之一等铁腕措施,勉强赢利1800万欧元。

  德国的工会组织非常担心,将该行的大量股权出售给外资将会导致更大规模的减员。而德国议会党团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曾经把这种只关心短期利益的外国投资辛辣地讽刺为扫荡良田的“蝗虫大队”。

  作为国际上对冲基金操作的典范,索罗斯和他创立的量子基金组织凭借其天才的投资嗅觉,敏锐地搜索着全世界最具成长性的投资项目,并且运用财务杠杆原理,在投资产品上用较小成本换得巨大利润,所到之处杀伤力极大。

  1997年的亚洲金融(行情 论坛)危机使索罗斯和对冲基金鸡犬升天。直至今天,索罗斯个人的评价也是毁誉参半,有人视其为孤胆英雄,有人则恨之入骨。

  索罗斯在此后的投资中屡屡失手。2003年,在全世界兜了一个大圈子的索罗斯又重回量子基金掌舵,但细心的人发现,现在的索罗斯与那个当年热衷金融市场快进快出、狙击各国货币的投机商已有不同。

  索罗斯这种细火慢炖式的投资方法主要也是温和的后牛市市场的产物。当年由于在高科技股票上不合时宜地进行了大量投资,量子基金亏损了20%,并直接导致了索罗斯亲密副手斯坦利·鲁肯米勒下台。索罗斯在重出江湖之时,就不忘先重组一下班子,并招募了来自高盛等投资银行的专家为其支招。如今索罗斯已成为东欧等新兴市场主要投资者,并低调增加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他以十二分的耐心在全球股市筛选可以培养的个股。对冲基金专家柯尔文认为:“对冲基金四处胡乱出击的时代已基本结束。”索罗斯:从激进到稳健

  索罗斯已今非昔比,稳健投资已开始替代冒险“套现”。

  对于索罗斯,人们也许并不陌生。索罗斯1930年生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1956年,索罗斯怀揣5000美元从伦敦来到纽约闯天下,并于1969年正式设立双鹰基金。双鹰基金成立初期的资本只有25万美元,经过10年的运营炒作后竟猛增到1.78亿美元。

  然而,自1998年以后,索罗斯财运不佳,先是在俄罗斯金融危机中烫了手,随后在港元狙击战中败给了中国香港特区政府。2000年4月,索罗斯手下的量子基金不合时宜地买进了大量高科技股票,命运跟他开了个残酷的玩笑。科技股开始狂跌,结果量子基金一下子亏损了50亿美元。

  熟悉索罗斯的人认为,索罗斯现在已不像过去那样在汇市上通过大规模买空卖空来进行货币赌博,他已经与高风险的投机活动保持着一定距离。索罗斯:目光瞄向中国

  近年来,索罗斯还将投资的目光转向中国这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投资海航可以说是他进入中国市场的投石问路之举。

  索罗斯对中国市场的关注程度正在不断加深。2003年,他曾到中国推介自己的新作《开放社会——全球资本主义革新》中文版,并在中国考察访问了10天之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全部索罗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