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对冲基金重返亚洲寻找商机 亚洲各国心有余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0: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薛兵

  国际上的一些大型投资基金正在将资金从美国和欧洲撤出,转而投资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包括中国、中国台湾和韩国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

  对冲基金的再度光临,对于经历过对冲基金的冲击,造成本国货币急剧贬值进而引发
亚洲金融危机的泰国、韩国等亚洲国家来说,仍是心有余悸。

  寻找亚洲商机

  近十年来在投资界炙手可热的对冲基金已深陷一年多来最严重的业绩低潮。2005年前四个月,对冲基金的平均投资报酬率仅为-1.6%。这使部分投资者开始怀疑,在历经多年的高增长后,对冲基金是不是就要开始减速。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对冲基金规模之大,已导致所能开拓的商机相对减少。”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对冲基金表现不如以往,主因是市况不佳。在这一大背景下,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亚洲市场成为全球对冲基金的不二选择。去年,受美国投资人日益增大的需求推动,对亚洲对冲基金的投资翻了一倍,达650亿美元左右。

  最近,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之一Calpers首次投资于亚洲对冲基金。Calpers规模达1810亿美元,为加州公务员管理资金。

  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对冲基金“阻击”货币不同,此次全球对冲基金的投资重点是在亚洲股市、债券、房地产市场,以及那些被市场低估的资产,如不良资产等。

  对此,汇丰基金亚洲区主管表示,由于亚洲区内有些资产的价值已被压得非常低,因此区内金融市场的吸引力很大。汇丰预测,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对冲基金在亚洲区的投资将增加至1000亿美元。

  在新加坡管理2500万美元环球和亚洲对冲基金的Stork Capital Asia总裁Jay Moghe指出,从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来看,亚洲股市非常具有吸引力。银行、房地产、资源和海运股都有可能被对冲基金追捧。

  潜在风险巨大

  对于亚洲各国,对冲基金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痛。1997年下半年,许多东南亚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和韩国等国由于长期依赖中短期外资贷款维持国际收支平衡,汇率偏高并大多实行与美元挂钩或一揽子货币的固定或联系汇率,这给国际投机资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捕猎机会。以索罗斯为首的量子基金最先扮演了狙击者的角色,从大量卖空泰铢开始,从而引发了一场泰国金融市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危机很快波及到所有东南亚实行货币自由兑换的国家和地区,最终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给这个地区的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失。

  一直以来,对冲基金对国际金融乃至世界经济的潜在风险已经引起了全球的高度关注。最近,全球各地监管机构代表将与对冲基金行业领袖在美国纽约会面,共同探讨有关措施,加强对对冲基金的监控,以降低某家对冲基金崩溃或其他突然打击可能引发的类似1997年的金融危机。

  据估计,对冲基金今年4月份资产减少1.75%,其中可转换对冲基金亏损3.53%,今年1~4月份累计亏损达到了6.29%。这是自2002年9月以来的最差月度表现。

  美国花旗投行人士分析,由于忧虑经济增长无法持续健康,令众多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撤出,引发了对冲基金的赎回潮。为了筹集足够的现金应付大量的赎回,部分对冲基金可能不得不抛售可转债,这又反过来进一步打击了可转债市场。由于许多对冲基金要求投资者只有在季度末才能赎回,因此,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季末,将会有一个更猛烈的赎回高潮在对冲基金中掀起。对此,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日前特别发出严厉警告。格林斯潘表示,一旦对冲基金出现状况,金融市场肯定会有风险。他提到的风险是投资人出现赎回潮、迫使对冲基金出售资产,以及银行对这些基金贷款条件宽松所带来的银行自身的风险。

  相对于管制松散的对冲基金产业而言,由于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以及投资的错综复杂和“高杠杆效应”,一旦出现问题,往往面临超额损失的巨大风险,并对整个市场起到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

  正因为如此,全球各地的监管机构也正加强监控对冲基金。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计划评估对冲基金行业,以决定是否需要新的监管规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