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道富环球:为投机人民币而买泛亚基金并不明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作为亚洲区域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项目,泛亚债券指数基金(下称“泛亚基金”)现在却意外地吸引了投机者的热心观望。但是该基金的管理人道富环球新加坡有限公司提醒,为投机人民币升值而买入泛亚基金非明智之举。

  近日,道富环球新加坡有限公司(SSGA)总裁张汉荣表示,投资者不要将泛亚基金视作为短期投资工具,从而进行与人民币以及其他亚洲货币升值相关的投机活动。

  在目前亚洲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货币普遍呈现升值趋势,而西方国家也对此多次施压的形势下,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投资于亚洲本币债券的基金将受到投资者追捧,其规模有望增加至20亿美元。

  此前张汉荣也表示,泛亚基金适合看好亚洲货币的投资者,而根据他们与机构投资者的接触,该基金的市场将比较看好。

  根据道富投资(新加坡)的计划,泛亚基金所投资的债券的年限将在4年左右,每年收益率4.2%,扣除管理费及其他开支后,预计净收益率为每年3.6%至3.8%。

  据道富环球透露,目前该基金正在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申请,有望于6月份获准上市,届时投资者均可以参与认购,认购底限为1000美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亦撰文表示,亚洲尚未推出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因此泛亚基金将会为亚洲带来这项新资产类别。他认为由于该基金交易成本低,投资者可以以一揽子方式买入亚洲不同地区的本币债券,因此将受到市场青睐。

  本月12日,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EMEAP)宣布亚洲债券基金第二期正式启动。作为两项内容之一,EMEAP向泛亚基金注资10亿美元,任命道富环球新加坡有限公司为基金管理人。

  根据EMEAP的计划,泛亚基金将投资于中国内地、香港地区、新加坡等八个地区的本币债券市场,而在各市场的投资比重,将取决于国际指数公司编制的基准指数。

  记者从该指数公司文件中获悉,在初始系数中,中国内地所占比重为11.28%,香港特区为17.05%,而韩国在八个市场中份额最高,占据21.26%。因此张汉荣再次强调,仅仅为博人民币升值而购买该基金将难有作为。

  相关链接

  亚洲债券基金是由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EMEAP)发起的、旨在扩展与深化亚洲各经济体及区域债券市场的一项倡议。2003年6月,EMEAP发起了第一期亚洲债券基金(ABF1)。2004年12月,EMEAP又发起了第二期亚洲债券基金。亚洲债券基金包括泛亚指数基金(泛亚基金,PAIF)及8只单一市场(除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外的8个成员市场)基金。8只单一市场基金分别投资于相应的成员市场,其中投资于中国债市的基金称作“亚洲债券基金中国债券指数基金”(亚债中国基金)。

  二期亚债基金将对促进亚洲地区的债券市场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培育与完善债券市场,改善亚洲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的局面,通过建立横跨8个成员的统一指数体系,加强在基础设施与监管等方面的协调,能够为跨境投资和分散风险提供便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泛亚基金新闻 全部亚洲债券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