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试水海外基金 投资者首战失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11 每日经济新闻

  荷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3个月下跌4%,专家认为,投资海外基金需做长线准备

  刘念 NBD上海报道

  目前,内地投资者最熟悉的海外基金,恐怕要就要数荷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了。

  去年12月底,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国投分别推出了与这只基金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这是内地个人投资者首次能通过内地金融机构,间接体验海外投资。转眼4个月过去了,这只基金目前的收益如何?

  新兴市场风险大,荷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3个月下跌4%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债券的风险总是小于股票的。但这种结论并不总能放之四海而皆准。新兴市场债券素来以较高的利差获得“热钱”的青睐。然而今年以来,由于美元连续升息的影响,新兴市场债券曾创出两年多的最大双周跌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发布的新兴市场指数3月跌逾4.5%,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收益大幅缩水。

  据香港晨星统计,在香港有售的40余只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0.5%,与过去一年平均15%的成绩相比,确实差强人意。

  荷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也未能幸免。这只基金以持有拉美以及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债券为主,最主要的投资包括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等国的长期债券,其目标在于在获得现金收益的同时取得资本增值。

  统计显示,自2004年底至今,这只基金净值从169.07美元下跌至167.32美元,跌幅1%。在新兴市场债券普遍出现暴跌的3月,这只基金的净值较年初也曾一度下跌超过4%。3个月的时间下跌4%,对于一只债券基金而言,是比较少见的。同期,低迷的A股市场也不过下跌5%。

  正如该基金经理在3月份的报告中指出的,格林斯潘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以及通用汽车债券被调低评级都对债券价格造成了打压。受此影响,当月基准指数JP摩根新兴市场债券指数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点差扩大了40个基点至373个基点,说明新兴市场债券普遍出现了较大跌幅。

  基本面不改强势,下跌正好为反弹创造了机会,投资者宜抱定长期持有信心

  新兴市场债券的价格尽管有较大的波动空间,但一般的投资者并不应以短线的高低论英雄。因为新兴市场经济实力是债券价格增长的长期保证,而丰厚的利息收入也是普通投资者的最大着眼点。新兴市场债券的收益率与同期美国国债相比,历史上最小的利差也有322个基点。

  荷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的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波下跌,正好为下一轮反弹创造了机会。因为,与其他类似评级的债券相比,新兴市场债券的价格仍有空间。而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支撑,可能会从评级提升中获益。比如,阿根廷的债务重组计划就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这有助于该国债券的后续表现。

  从这只基金的历史来看,也曾有过短期内走势低迷的情况,但最终都被克服了。2002年4月中旬,基金净值从104.3美元跌至5月底的99.4美元,跌幅为4.7%,时间仅为1个半月。但纵观2002年全年,基金仍然取得了13.5%的较好成绩,2003年的收益率甚至超过了50%。1999和2000年,美国也步入了一个连续升息周期,但基金收益仍然取得了高速增长。

  基金自1998年5月成立以来,至今已经整整7年,初始净值仅为50美元,至今已经涨了两倍多,如果意志不坚定的投资者受不了价格的过度波动而离场,就可能享受不到如此丰厚的资本增值收益。

  更何况,无论民生还是上国投的产品都事先约定,只有当为期6年的投资期期满后,投资者才能享受保本的待遇。如果期间赎回,只能盈亏自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