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Comgest Asia:长线持有 亚洲基金界的巴菲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40 证券日报

  □ 庞宝林

  Sisowath认为,除因崇尚价值投资法外,由于Comgest的规模较大型基金公司为小,未能如同业般设立不同部门,进行市场预测、经济分析等研究,故“由下而上”的选股方式更为恰当。虽然如此,他亦承认这个方法有利亦有弊:好的当然是在有限的公司及人力资源下,Comgest Asia 能配合业务发展,并能获得稳定及可观的回报;但是对于一些着重预测市
场走势、藉此捕捉短期走势从而获利的投资者而言,这方法却未能奏效。

  不明不买的原则

  Comgest Asia会持有合理估值的股票,沽售估值过高的,而不断发掘有内在价值但市价偏低的股票。可是,他们仍会留资产的3-5%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该基金投资在思捷环球(行情 论坛)(330)已有多年,主因是其有不同地区的业务提供盈利增长。此外,亦投资了中海油(行情 论坛)田服务(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2883),主要由于环球(尤其是中国)对燃料需求上升,而使深海油田开采与生产需求急速增加。去年沙士期间,他们看准未来北京机场的发展潜力,斥资买入了北京首都机场(行情 论坛)(694)。此外,该基金亦喜欢投资内地高速公路股票,因为这些公司的性质较为简单,在省政府的支持与政策配合下,公司的盈利前景应不俗。

  基金经理亦坚守Comgest的投资原则,不会投资在周期性及业务难明的企业上。以航空股为例,基金经理认为很难准确地预计航空公司会再购入多少架新客机,以及一些突如其来的外在因素,故难于作出盈利推算。亦是由于难于预测的原因,Comgest Asia 较少投资在电讯股上。因此,在1999~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爆破时,该基金并未受到波及。

  被问及为何Comgest Asia的基金经理只预测所投资公司未来5年的盈利模式,Sisowath 表示,因为他们相信一般成功的公司能在5 年内维持其盈利增长,但长远而言,其成功会吸引新的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分一杯羹,故5年后的业绩较难评估。

  出入市看市场机会

  虽以长线持有股票为蓝本,但Sisowath表示,Comgest Asia亦会在三种情况下沽售其持有的股票:

  1. 当该股票的市值已较他们的估值为高,便会出售或停止购入该股票。例如基金经理以股息折扣法计算公司的内在价值为100元,但市值只有80元,基金便会买入该股票;当市值接近95元时,他们便会停止买入;而当市值超过100 元时,基金便会开始沽售;

  2. 公司的业务出现变化,不再集中发展在其专业领域或Comgest Asia认为该公司最有潜力的业务上;

  3. 公司的管理层或大股东作出一些难以理解、或对少数股东不利的行动(这些情况在亚洲并不罕见)。

  不少投资者会因结构性原因,在坏消息出现时抛售股票。但Comgest却视此为入市良机,低吸有内在价值及增长潜力的股票。例如在去年沙士期间,市场因当时的疫情纷纷抛售北京首都机场股份(694)。可是,Comgest Asia却预期该公司具有很大潜力,主要由于其具有首都国内外航班专营权,加上预期未来首都十年商业活动更为频繁,而2008年奥运会亦会为该公司带来正面影响。所以,在沙士期间基金趁低吸纳该公司股票。

  被问及Comgest Asia 在何时表现优于大市和同侪时,Sisowath 表示,在去年中出现强劲复苏的时候,其他基金集中投资在周期性企业上,因而录得可观的回报;而Comgest Asia由于坚守原则,投资在非周期性股份上,故升幅较同业落后,但仍能维持不错的增长。

  虽然2004年上半年经历沙士、下半年经济复苏时基金表现被同侪追上,但ComgestAsia的赎回率不高,并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这是由于这些机构投资者认同Comgest Asia的投资理念和策略。此外,Comgest非常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基金经理与投资者有相同的理念,并“同坐一条船”,使基金有不错的增长。从另一角度而言,机构投资者视Comgest Asia是对冲基金及另类投资以外,另一个可获得长线稳定回报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