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惠理基金牵手FMO 为内地中小企业提供夹层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4月7日,惠理基金管理公司(Value Partners)与 The Netherlands Development Finance Company(FMO)共同合资设立基金公司,合资额为1亿至3亿美元,专门投资内地的中小企业。

  新设立的基金公司名为“Development Partners”其中惠理将持有60%股权,而FMO将持有40%的股权。惠理基金的董事总经理颜伟华接受本报采访时解释,FMO的投资策略是,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不会超过50%。而颜伟华本人将会担任合资基金公司的主席,并且将在北京成立代办处,至于其它职位的安排,要等该公司成立以后才作决定。

  投资中小企业大有可为

  颜伟华指出,中国对夹层融资的需求庞大,因为近年来中国的私人企业发展迅速,现在中小企业主雇用全国三分之一的劳工,创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

  中国未来的发展也有赖中小企业的发展,可是他们往往受制于有限的资金,例如银行借贷和其它方面的贷款,而且银行借贷的成本又会不断改变。此外,有的企业又不愿为了贷款而放弃股权,那么,夹层融资(Mezzanine financing)就成为最好的处方。

  “夹层”的概念源自华尔街,原指介于投资级债券与垃圾债券之间的债券等级,后逐渐演变到公司财务中,指介于股权与优先债权之间的投资形式。

  从资金费用角度,夹层融资低于股权融资,例如它可以采取债权的固定利率方式,对股权人体现出债权的优点;从权益角度,其低于优先债权,所以对于优先债权人来讲,可以体现出股权的优点。这样便可在传统股权、债券的二元结构中增加了一层。

  “FMO在夹层融资工作方面具丰富的经验,又擅于处理各种社会及环境的问题,我们合作以后,不单会为企业提供资金及咨询服务,更会令企业在各个层面上得以提升,例如企业管理和日常营运等。” 颜伟华表示。

  惠理基金与FMO的姻缘,自2004年年底开始,FMO投资总监Mark Kooijman表示,去年底他们开始寻找优秀的合作伙伴,以协助他们在中国成立合资基金公司,解决内地企业对夹层融资的需求。

  “我们寻找的对象是熟悉中国的投资环境,又在中小企业融资的业务方面掌握了相关技巧的公司。惠理基金符合我们的要求,于是我俩在今年年头便开始不断洽谈合作的细节。”Kooijman说。

  FMO亚洲区主管Wim Wienk指出,他们与一般商业银行的角色有所不同,除了为企业提供贷款外,他们还会为企业提供技术性的援助。

  FMO在全球多个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巴西、南非、拉丁美洲、中欧及东欧等地区提供中小企夹层融资服务。

  此外,由于他们会在这些地区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因此具备广大的人际网络。透过这些网络,他们招聘银行家及其他相关的专才一起协助企业的发展。

  夹层融资的独特之处

  现时基金投资内地企业正面对一个难题,因为还未有一个完善的中小企业股票全流通制度,惠理基金高级基金经理何民基解释,如果基金购买企业的股权,退出时可能会遇到相关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惠理基金一般会购买企业所发的可换股债券,顾名思义,债券到期后,投资者可选择取回本金和利息,或者换取企业的股份。

  惠理基金会从两个途径赚钱,第一种是购买企业的可换股债券,在一定年期(一般是4至5年)内收取企业为投资者提供的固定利息和本金,再加上企业每年盈利的一定比例,若企业最终不能上市的话,惠理基金便会以这种形式赚取收益。另一种是企业成功上市后,出售企业的股份从中获利。

  根据惠理基金以往的经验,一般他们投资的企业当中,成功率达三分之二,即投资回报合乎最初估算。他们的5至10年投资回报率,定在每年30%-60%的标准。

  何民基指出,惠理基金在中国投资多年,自1993年成立以来,惠理在大中华地区已投资了多于100家中小企业,是55家公司的主要股东,即持有公司5%或以上股权。

  FMO的营运总监Nanno D. Kleiterp表示:“我们在夹层融资项目上具丰富的经验,由90年代开始,我们已成立基金或者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

  Wim Wienk表示,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后,先会集中投资中国的主要城市,例如上海、北京和广州,然后在中国建立一个投资组合。在行业方面,新公司将投资中国的金融行业、制造业、零售业、农业和教育等。

  Wim Wienk表示,欧洲的投资者过去一般只会对中国的国企及其在国际有名的企业感兴趣,现在他们的注意力开始转移到一些较大的国际性企业身上,而这些企业一般的透明度较高。若中国企业的财务透明度得以提升的话,外国的资金会不断流入内地市场,甚至投资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

  颜伟华指出,惠理基金的投资者来自世界各地,他们也向欧洲和美国的客户提出有关投资中国中小企业的理念。

  (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