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对冲基金定位于私人投资公司 控制公司兴趣日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59 经济参考报

  如今,许多对冲基金不再满足于频繁“对赌”股票或债券以利用市场波动获得利润,而是将自己定位为私人投资公司,通过投资控制整个目标公司并主导经营策略。

  去年,美国对冲基金及其关联公司至少宣布了23笔并购交易,涉及金额高达300亿美元。据悉,仅美国投资公司纽约基金就控制着资产总值200亿美元以上的多家公司。

  名为“钢铁伙伴”的对冲基金去年11月敌意收购金库普集团,着实让华尔街大吃了一惊,因为没有人想到会有一个对冲基金购买这样一家公司。但是对这家基金的创办人沃伦.利西顿斯坦来说,这只不过是他的日常工作而已。他宣称,对冲基金其实只是一种能够投资上市公司及私人公司的合伙企业而已。利西顿斯坦过去常常投资资产1亿美元左右的公司,而如今他将目标放在资产20亿美元左右的公司上。他认为,投资大公司的风险相对小些,因为大公司雇用高质量的员工,只不过一时陷入效率低下、成本过高的困境。

  对冲基金对控制公司的兴趣不断增加,令许多公司的高管人士担忧并感到愤怒。即使对冲基金不能接管整个目标公司,也会在董事会赢得席位,可以更换首席执行官并迫使公司改变经营策略。传统的并购公司也对此感到惴惴不安,像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这样曾经在并购市场呼风唤雨的公司,也开始与对冲基金建立伙伴关系。

  一些银行界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进行敌意收购,私人股权公司将成为“白马骑士”,拯救对冲基金的并购目标。摩根斯坦利的艾伦.琼斯称,如果私人股权公司以更高的价格与波士顿对冲基金HCM竞购环城连锁商店公司的话,他一点不会感到惊讶。

  不管怎样,对冲基金已在改写美国公司并购规则,并促进了并购交易的发展,而基金管理人员也逐渐发展成一个新兴企业管理阶层。

  私人股权公司常常指责这些“没有耐心”的对冲基金管理人员不够资格管理公司。著名并购专家克拉维斯警告说,对冲基金并不知道如何创造价值。然而,对冲基金管理人员则声称比大多数首席执行官更具备管理公司的资格。

  去年,美国FAOSchwarz玩具连锁店被一家对冲基金买下。市场人士一直在观察,认为如果连锁店能够走上复苏之路,将表明对冲基金可以成为优秀的管理者,而并不像批评家所指责的那样。现在确实出现了一些好迹象,FAOSchwarz在纽约第五大道的旗舰店比以往更红火了。

  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认为,对冲基金的重新定位不仅对整个行业,而且对华尔街来说都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作者:王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