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结构性产品将大行其道 保本基金市场地位难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副总裁钱静兰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内地投资者普接触到的结构性产品,主要是利率的结构性产品,例如区间付息债券,这是视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的升跌,去决定投资者所获取的利息回报。

  钱静兰指出,其它类别的结构性产品内地投资者接触得比较少。现在中国仍有外汇管制,而且QDII尚未放行,因此未能真正开放结构性产品的市场。

  平民游戏即将开始

  “现时内地对监管结构性产品的条例未够清晰,投资者一般只知道可参与买卖存款形式的结构性产品,令他们对这种投资抱着观望的态度。若内地的外汇管制一旦放宽,或相关的监管条例趋向成熟,让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能向内地投资者销售这类产品时,内地市场的发展一定会像其它亚洲国家般蓬勃。”钱静兰说。

  结构性产品由欧洲引入,欧洲也是这类产品的主要市场,每年投资金额达1000亿欧元。由于税制及退休金制度的问题,美国投资结构性产品的金额相对较少。香港以及亚洲地区在近几年的发展十分迅速。结构性产品最先在私人投资的银行销售,因为这些客户都是较富裕,以及富有投资经验的,而他们在操作这些产品的初期,主要是买一些利率挂钩的票据。

  结构性产品的制度与基金有些相似,就是从很多小投资者里收集大量的资金,然后参与专业的投资市场。结构性产品一般售予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和富有的人。

  摩根大通的理念是希望小投资者都能参与结构性产品的投资。而结构性产品的管理模式则与基金有别,这种产品没有基金经理,管理人一般是在银行负责做市场交易的团队,他们同时为产品做风险管理、计算关连性,以及运用对冲交易技巧降低风险。每间银行可能会与其竞争对手比较制定风险管理的能力,或者比较那一种类型的结构性产品设计得好,例如利率、债券、股票、商品及信贷评级等。

  市况逆转态度改变

  钱静兰解释,投资者购买结构性产品的目的,是希望增加投资回报,由2000年开始,利率一直向下滑,若投资者只购买债券或任何投资工具,所收取的利息都非常少,而银行存款的利率也近乎零。而从亚洲股灾至今,投资者从不同的投资中亏损累累,也促使了不少投资者对低风险投资工具的强烈需求。

  2001年至2004年间,香港及台湾等多个亚洲市场曾出现了保本基金全城热卖的现象。

  钱静兰指出,结构性产品的好处是无论市况如何,银行都可以设计相应的产品作销售,例如市况好的时候,投资者会透过买股票赚取投资回报。可是在市况差的时候,投资者不懂得怎样卖空股票,即使要做都会有一定难度,因此他们要透过其它渠道例如对冲基金去完成相关的投资。

  结构性产品在香港、新加坡、台湾、韩国及其它亚洲市场,都正在不断增长,以往较多人参与的是利率的结构性产品,内地已有这种产品销售。

  每只产品都很独特

  摩根大通近期推出了一只新的结构性产品,名为“指望香港蓝筹”,是一种与香港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成分股挂钩的保本票据。这个产品是与5只经常跑羸大市的港股挂钩,如长江实业(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0001.HK)、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0005.HK)、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0013.HK)、中国移(行情 论坛)(香港)有限公司(0941.HK),以及中国银行香港(控股)有限公司(2388.HK)。

  钱静兰补充,该票据无论在任何投资环境下,第一年将分派5厘利息给投资者,第二年则要看这5只股票中表现最差的一只能否跑羸恒指8厘,可能人们会认为8厘很多,但是历史告诉我们,这5只股票经常跑羸恒指8厘。若能够做到这一点,投资者便能收到一次性的红利票息,而且比率按本金的百份比逐年递增,更可提早赎回票据。

  如该5只股票在首5年不能达到跑羸恒指8厘,那么银行便会在第六年计算股票的整体表现,票据最终分派予投资者本金份额,会按照股票能跑羸大市的比例来计算。

  在制订结构性产品时,银行会仔细研究股票的流通量,才决定产品销售的价格。此外,结构性产品筹集资金有一定限制,如果规模太大,银行购买股票期权时会直接影响股价。钱静兰解释,银行绝对不会为了提升产品的回报,而大手买入相关的股票,以影响股价水平,因为这样会让银行的声誉大打折扣。

  钱静兰表示,投资者选择投资结构性产品的时候有两点考虑,首先是对发行者,一般是大型投资银行的信任,尤其是否相信银行的信贷评级和牌子。另外,投资者必须为个人制定投资回报目标,因为每只结构性产品的设计很独特,投资者难以对其进行比较。

  结构性产品的设计准则,在于投资者的风险承担问题,摩根大通暂时不会将股票挂钩票据这种波幅大,而且风险相对较高的结构性产品,在零售市场销售。“我们不会售卖一些不符合零售投资者风险承担能力的产品,但是我们会把这些产品售予私人投资机构,因为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并且有一班专业顾问为他们提供意见。”钱静兰说。

  保本基金会被取代?

  结构性产品的出现,将逐渐替代保本基金的地位,因为结构性产品的好处是弹性高,产品可由不同的投资工具组合,令产品多元化。相反,保本基金由于一定要保本,基金经理只有采取较保守的投资方式。

  在过去几年,香港保本基金每年的销售额约为70至80亿美元,结构性票据自去年开始蓬勃,去年的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而2003年其销售额只为10亿美元,在短短一年间,结构性票据的销售急速增长。虽然去年保本基金的销售额仍较结构性产品多,但是当中一半的销售额是来自第一季,第四季的销售额更只有6000至7000万美元。

  投资者承受风险的能力提高,希望提高回报,去年市场发行结构性票据的数量明显增加。去年共有70多只新的结构性产品推出零售市场,其中50多只便是于下半年推出。随着市场环境变化,结构性票据的吸引力正不断提升。摩根大通预期,未来将有更多的投资者购买结构性产品,这个市场的发展也会日益蓬勃。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表示,目前香港证监会对于监管保本基金和结构性产品的制度并不一致,保本基金的监管相对较为严格。随着市场不断发展,该会已向特区政府反映,希望能提升结构性产品的审批制度,并且与基金产品看齐。她建议投资者选购结构性产品时,必须详细了解产品的收费、投资组合、潜在回报的来源,以及各种风险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本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