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绕道产业投资基金法 华银控股新加坡上市设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1: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一条将外资引入国内房地产业的资金通道正在试图打通。包括信托公司、交易所、开发商为代表的多方主要力量开始试图接近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标准,为房地产商引入直接融资,但都遇到了相应的困难。

  因此,不少房地产商转而将融资希望寄托在外资身上。“将房地产基金中融资的一块放到境外,而将资金引入国内的房地产项目中,这样,就能够避开诸多法律困境。”华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齐霁告诉记者,华银控股正是这个设想的推动者之一。

  绕道产业投资基金法

  一直以来,由于《产业投资基金法》的缺位,房地产基金的身份难以得到监管当局的确认。

  2004年,信托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具有进行准公募融资资格的金融机构,开发了大量房地产信托项目。然而,由于受到2002年6月颁布的《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的限制,针对单一信托产品只能够发售200份信托合同,融资额度受到很大限制。

  2005年1月,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推出联信.宝利中国优质房地产投资信托计划,在设计上与国外REITs接轨,在投资方面也秉承房地产基金多元投资的理念。但业内人士指出,其不到7000万元的融资额度连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都难以完成,多元投资恐怕难以实现。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也曾经设计以“管理人”为主,依托深交所的平台,强调受托人作用的房地产投资基金模式。负责该项工作的毛志荣研究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尽管操作性比较强,但仍然受到诸多限制,进展缓慢。

  早在2003年9月正式发布的精瑞基金就是在REITs上的一次大胆尝试。据了解,精瑞基金在香港注册,规模为2亿美金,以私募形式完成。主要面向大陆住宅产业比较活跃的大中城市,不直接对开发项目投资,而只针对企业。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精瑞基金投资的范围太广,几乎涵盖整个住宅产业链,该基金与国外成熟的产业投资基金还有距离。

  一位资深信托人士指出,实际上,在国内进行公募投资房地产短期内几乎难以实现。由于没有法律保护,参与融资机构很容易就被认定为非法集资。

  华银控股的上市设想

  齐霁告诉记者,房地产基金的定位一开始就非常清晰,希望先介入产业链中相对成熟的后期商铺租赁,然后再逐渐渗入前期开发。但目前最关键仍然是赴新加坡上市所面临的诸多具体操作难题,“这在国内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

  据介绍,华银控股上市分成四个步骤:收购大量具有投资价值的物业、成立合资基金公司、新加坡当局严格的审核以及最终向公众发售基金单位。而公司的主要承销商新加坡发展银行(DBS)非常有经验,总共参与5只房地产基金的承销工作。“我们邀请新加坡发展银行作为承销商、普华永道做税务和财务报表、第一太平(行情 论坛)戴维斯为我们的项目进行评估,在国内,我们邀请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这些机构能够保障我们的上市计划按照既定方向前进。”齐霁称。

  到3月份为止,华银控股设立上市基金的计划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现在最为关键的环节就在于收购大量有升值潜力的物业。表面上看来,此类收购需要大量的资金,但实际上,大部分的资金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融资完成。”公司内部人士称。

  该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这次上市收购将不动用国内银行的一分钱,DBS融到了足够的资金。按照惯例,用于收购物业的一半资金都由DBS负责贷给华银控股,华银控股在收购物业之后,再将其所有权质押给DBS。除此以外,华银控股的股权还可以进行质押贷款。“我们准备收购将近30亿的物业产权,而真正拿出的资金只有6个多亿。”该人士称。目前,华银控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收购了大约价值16亿的物业产权。

  记者了解到,DBS方面对于国内企业上市存在包括税务、货币、政策等多方面风险也存在忧虑,尤其是要求在风险溢价一项中,除了基准风险溢价外,还特别加入中国风险溢价。

  齐霁告诉记者,一般新加坡要求上市房地产基金中,其本土基金要求5%回报率,国外基金则要上浮2个点,而投资中国房地产则要再上浮一个点即特殊风险溢价,也就是要求投资回报率在8%以上。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或许也正是外资介入国内房地产行业的最好时机。在2003年6月央行提高银行房贷“门槛”和2004年国家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力度之后,房地产企业融资空前困难,不少房地产公司急于将已经建好的项目脱手。摩根、ING(行情 论坛)、凯德置业等外资企业纷纷跑马圈地。“尤其是像REITs这样追求平稳现金流,以收购后期商铺租赁为主的资金而言,是最好的投资时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投资基金法新闻 全部Reits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