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担心利率攀升殃及债券 美基金经理弃债市转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随着美联储连续六次调高利率,各基金经理开始未雨绸缪调整各自的仓位。根据路透社最新的调查显示,由于担心美联储将继续调高利率从而拉低债券的价格,美国的基金经理们纷纷调整各自的仓位,加大股票投入而减少债券的持仓比例。

  调查发现,基金持有股票的比例从1月份的54.5%上升到2月中下旬的67.1%,而债券持仓比例则从40.5%猛降到27.6%。这项调查还发现,各大基金的股票和债券持仓比例恢复到去年11月美国大选揭晓后的水平,当时受布什连任消息的刺激,美国股市走出一波上升行情。

  同时,基金经理手中握有的北美股票比例从1月份的53.7%升到2月份的56.3%,与此对应的是,包括非欧元区国家在内的欧洲股票和日本股票则暂时失去了吸引力。

  上月2日,美联储在今年第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将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提高0.25个百分点至2.5%。分析人士认为,去年美国经济增长了4.4%,为5年来最高增速;新增就业人数也创下199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美国在经济运行状态较好的情况下连续加息,美国股票依然受到投资者追捧。

  在新兴市场中,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股票和拉美国家股票则依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两者在基金仓位中的比例还在增加。分析人士认为,这至少说明新兴国家的股票仍然对投资者保持着吸引力。

  但在债券的投资组合中,情况则不一样。基金持有欧元区债券的比例从25%降到了21.3%,北美债券也有少许下降。而欧元区以外国家的债券却受到基金经理的喜爱,持仓比例从9.5%增至11.5%,日本债券也从11.8%的仓位升至14.6%。

  而在预测未来3个月仓位变化情况时,受访的基金经理认为还将继续弃债市而攻股市,现金的持有比例将从“减仓”回升到“中立”。

  基金经理还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债券将从“减仓”升至“小幅增仓”,日本政府债券则转为“小幅减仓”,欧元区债券的持仓比例上升幅度较大,转为“增仓”。

  在股票组合方面,基金经理表示将增仓欧元区的股票,日本股票则将从“小幅减仓”转至“小幅增仓”,其余亚洲股票则转为“中立”。

  在所有股票组合中,能源股受到青睐。受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大幅增仓能源股,金融板块则会从目前的“减仓”升至“小幅增仓”。原材料企业、工业企业的股票同样增加了对基金经理的吸引力,未来的持仓比例将有小幅上升。

  部分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还表示,对价值股的喜爱更甚于成长股,而且中等规模的企业股票尤其受到基金经理的青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