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对冲基金平均回报率仅9.6% 光环消失在2004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对冲基金刚出现时,只是一种只对富有一族和具人脉之人开放的独特和神秘的投资工具。在亚洲,那些1997年到1998年金融风暴的受害者,对于对冲基金更是望而生畏。

  2004年,有可能将成为对冲基金无限风光的转折性一年——在这一年里,近2000亿
美元新资金涌入了对冲基金;有1000家新对冲基金设立,数量首次达到共同基金的数量;在这一年里,对冲基金一共控制了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但规模的扩大并不能说明一切。观察CSFB/Tremont对冲基金指数我们可以发现,这一年对冲基金的回报率只有9.6%,并且主要靠投资财政有困难的破产公司债券及贷款为生;这个数字与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9.38%的全年收益率不相上下,更大大低于NASD(行情 论坛)AQ(行情 论坛)指数的回报率。虽然在对于某些投资品种这样的成绩已经可以算及格,但对于对冲基金则是不可原谅的。

  在2000年至2002年期间,对冲基金在整个股市低迷时期表现非常强劲,那时不论熊市牛市中对冲基金都可以获利成为其最大的特点。也正是在那个时期,大量的资金开始涌入了其中。

  CSFB/Tremont对冲基金指数还显示,2004年头9个月份,对冲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仅为2.75%,已成为1998年以来对冲基金表现最差的一年,而去年8月份单月,平均回报率仅有0.1%。

  除了CSFB/Tremont,另外一个经常被引用的指数是Hennessee对冲基金指数(Hennessee Hedge Fund In-dex)表现更是惨淡,整个2004年其回报率只有5.98%。

  据ManhattanFamilyOf-fice的风险管理主管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说,大约43%的对冲基金出现了全年亏损的态势。罗德里格斯先生说,这些基金已有5个月左右处于亏损状态,平均损失上升到了3.3%。由于一旦一家基金出现亏损,它通常至少要花2个月才能重返获利,所以这将意味着基金要迅速扭转业绩已不太可能。

  其实盈利能力下降并不是对冲基金面临的唯一问题。绝大部分对冲基金采取有限合伙离岸注册的形式。没有过多约束机制、散乱分布、巨大资金追逐相同的投资品种,这曾是对冲基金最大的优势,但似乎将不再存在。

  去年10月26日,SEC突然宣布了极具争议性的对冲基金注册方案,该方案要求对冲基金必须向SEC注册,并提交其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可以说这个方案使得对冲基金丧失了其对于其他投资品种最主要的优势。为此,管理着Opportunity Partners LP的Phillip Goldstein更是向哥伦比亚特区的联邦法院递交诉状,指控SEC试图管理这个价值8700亿美元行业的行为属于越权行为。更有业内人士声称,这个方案事实上否定了对冲基金存在的价值。

  除了对冲基金注册方案,SEC还对对冲基金是否侵吞本应退给投资者的股票交易佣金返还等等一系列的违规行为展开了调查。当对冲基金开始从屏风后面走出来以后,似乎正在丧失优势,而频繁的交易所带来的巨大的费用支出更是使其劣势尽显。

  “对冲基金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了。”DeltecRecoveryFund负责人GaryHindes表示。Del-tecRecoveryFund管理着超过5000万美元的资产。

  “Hedge”本意为“用树枝或篱笆将自己的领地围起来以防损失”的意思,虽然这个词汇仍在对冲基金(HedgeFund)中发挥着其一如既往的作用,但是,人们已经不满足它带来的收益了。理解人们为何对对冲基金的回报率如此在乎的原因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这是事关他们自己的口袋能鼓多高的大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