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观点 > 正文
 

高盛:欧元区内需稳定增长 年底即将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1:06 环球外汇网

  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近日以较为鹰派的口吻发表谈话可能代表着欧洲央行即将升息。但高盛认为除非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至53以下,或核心消费者物价年增率低于1。5%、以及数据明显显示德国内需无复苏的迹象,则欧洲央行才会延缓升息的动作。 

  因为油价高涨、大量的流动资金、借贷市场成长强劲以及房价上涨导致欧元区物价已存有上涨的压力,因此高盛认为目前欧元区的低利率水平已不适宜,但欧洲央行若欲调升 欧元区利率,则必须有高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来支持升息。 

  虽然高盛认为欧元区目前的经济数据不甚明朗,但是欧元区内需仍会如同欧洲央行所预期的稳定成长,因此高盛预估欧洲央行将于2004年12月或是2005年1月进行第一次的升息。但是高盛预期欧元区经济在升息之后将会趋于疲软,在欧元强势、劳工成本以及物价稳定之下,欧洲央行恐将于明年再度将利率调回至中立水平。 

  高盛认为未来6个月重要的指标如下: 

  1、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3.7;高盛认为未来几个月将维持在54-55的区间,而这与工业生产表现一致。高盛指出,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或许不会落入“扩张区间”(即高于55的水平),但仍然无法阻止欧洲央行升息的动作。但高盛也预期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2个月低于52.5,则欧洲央行将会延缓升息。 

  2、 第三季GDP成长率 欧元区第二季GDP季增率增加了0.5%,年增率增加了2%,高盛预期第三季和第四季的GDP季增率将为0.5%,虽然7、8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支持了高盛对于第三季的GDP成长预期,但是仍然有相背离之处。高盛指出,欧洲央行将于11月中公布的第三季GDP成长率将对12月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具有决定性影响,若第三季GDP季增率小于0.3%,则欧洲央行将有可能延缓升息。 

  3、 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 7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为2.1%,2002年10月以来的核心消费者物价年增率则位于1.8%-2.3%的区间波动。高盛认为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波动性不大且欧洲央行将关注焦点置于中期,因此未来几个月公布的数据将不会影响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高盛预期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成长率于2004年年底将维持在2%以上,且在2005年年中降至1.7%。若核心消费者物价成长率持续低于1.5%,则欧洲央行有可能将延缓升息。 

  4、 德国失业率 8月份公布的德国6月失业人数较前月增加了2.4万人,就业人数则减少了1000人。许多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就业状况并未有太大的改善。但是高盛认为德国就业状况将从2004上半年的零成长逐渐好转,第三、四季的季增率将为3%。若失业人数持续增加至4万人,则欧洲央行将会延缓升息。 

  5、 德国零售销售 德国7月零售销售(包含汽车)月增率在6月增加了1.1%之后,再度上升了1.5%。高盛认为在前几个月持续上扬之后,8月零售销售将会回落,但是未来几个月零售销售指数至少将会上升至2003年第四季的100,今年7月至12月的月增率平均值将为0.7%。若零售销售指数不增反而回至95 ̄96区间,则欧洲央行方会延缓升息。 

  6、 借贷市场 截至7月为止的过去3个月银行放款年增率为7.3%。由于德国资本财订单及固定投资一向为观察银行放款的良好指标,高盛认为欧洲银行放款月增率应处在0.7%的水平,假使未来几个月放款速度减弱,月增率降为0.2%,欧洲央行将会延缓升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