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警惕高收益的蛊惑 外汇理财要看清银行算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08 外汇通

  长沙投资者肖飞哲前不久看到长沙一家银行8月的外汇理财产品宣称,前半年收益率为2%,保守的收益区间2%─3.3%,预计最高年收益率高达3.3%。肖飞哲是个有心人,请炒汇的邻居帮著算了一下收益,结果发现该产品的最高年收益率只有2.65%(2%╱2+3.3%╱2),而最小年收益率只有1%(2%╱2),因此其收益区间应为1%─2.65%!

  肖飞哲在给记者的信中说:“这就远远不是这家银行所许诺的收益,其宣传有欺诈
嫌疑……”

  姑且不说肖飞哲邻居的算法是否正确,但他确实道出了银行产品说明书令普通投资者“看不懂”的尴尬。专家认为,外汇理财市场越火爆,投资者越应学会看清银行的算盘,尤其是辨别其中的高风险.

    警惕高收益的蛊惑

  “利率区间型,最高年收益率预计达4.7%,为同期银行存款收益的8倍以上。”“本金无风险。但收益根据国际6个月LIBOR利率变化而定。”这是某银行外汇理财产品说明书上的所谓风险提示───只突出模棱两可的高收益,而该产品的风险何在,则语焉不详。

  专家指出,这种“只及一点、不及其余”的简单风险提示,是对投资者利益和知情权的漠视,也不合规。尤其是一些才开展外汇理财产品的股份制银行,急于扩大外汇理财市场份额,片面强调高收益、模糊风险的情况特别突出。常见的手法是,把几年的预计最高收益累加,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进行夸大不实的宣传。殊不知,要获得所宣传的最高收益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它的实现有许多约束条件。

  所幸的是,工行、中行、招行等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宣传产品收益的同时,也对产品的风险作了详细而实事求是的充分揭示。工行省分行国际部专家指出:“事实上,产品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只有对产品风险作出充分揭示,才是专业的做法,这也是尊重投资者知情权,让其作出理性投资的前提。”他指出,投资者不要被所谓的高收益所迷惑,一定要看清其实现条件,往往收益越高,越要慎重.

  投资者终止有路吗?

  应该看到,现在外汇理财市场给予投资者的选择权是越来越多。比如以前的外汇理财产品,几乎所有的终止权都在银行﹔而现在,有些银行已经把理财的终止权给了投资者。许多投资者觉得这是银行的一种人性化的关怀。

  其实不然。长沙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几乎所有的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都是以投资者让渡一定期限的资金期权为前提的。投资者在让渡期权的同时,银行要付给投资者一笔期权费,此时银行给投资者的回报较高(这笔期权费含在收益率里)。而当银行把理财的终止权还给投资者以后,银行所获得的期权时间减少,因此,投资者的收益率就变低了。这也是为什么投资者有终止权的产品的收益率一般比较低的原因。

  此外,投资者有终止权的产品,投资者还面临一个再投资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对于自己有终止权的产品在选择时也要权衡.

    收益与美元升息非正相关

  近一段时期,星城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报价越来越高。许多投资者将此归因为美联储升息的作用,并预言外汇理财产品收益将会因为美元进入升息通道而进一步攀升。外汇理财专家认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美联储最近两次升息,提高的只是隔夜拆借利率,这是短期利率。而外汇理财产品是中长期利率,LIBOR是掉期利率。两者并不是正相关的关系,一个遵循长期曲线,一个遵循短期曲线,有时它们变动的趋势和方向是一致的,有时不是,甚至呈现反方向的运动,起落幅度更不可能一致。”

  更重要的是,投资者的收益并不直接取决于美元升息,而是取决于银行设定的LIBOR观察利率区间,区间越宽,获益越多,反之越小。

  中经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