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油价高涨冲淡了欧央行对经济的乐观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15 世华财讯

  随着油价的不断飙升,欧央行9月对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10月份似乎有所减弱,NYMEX11月原油期货7日收于每桶52.67美元的历史新高。 

  综合外电10月8日报道,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9月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10月份似乎有所减弱。导致欧洲央行乐观情绪减弱的主要原因是油价不断走高,在过去一个月中已经上涨了15%以上。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正在持续,但他补充说,经济前景笼罩着很多不确定性。此前,欧央行宣布将利率维持在2.00%的水平不变。 

  特里谢大量谈及高油价的风险,表示如果油价仍保持在当前水平,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这和他9月的观点大相径庭,当时他曾表示,应该恰当看待油价上涨问题,欧元的走强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油价的影响,而且欧元区已经大幅提高了石油的使用效率。 

  特里谢趋于保守的论调正在经济学家的预期之内。许多人曾预计,由于欧元区复苏步伐不稳,欧央行9月的乐观看法将不会重现。 

  油价不断上涨,最近公布的经济指标表明经济增长减缓,这些因素越发支持了他们的观点。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费尔斯(Joaquim Fels)认为,欧洲央行的立场是,其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Council)仍倾向于从年底前后开始使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它尚在等待欧元区复苏的确凿证据,最近一轮消费者相关数据的疲软使复苏前景蒙上令人阴影。 

  最近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服务和制造业的增长速度较前几个月有所下滑。 

  全球经济的减缓也预示着今后几个月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力度将会减弱。 

  虽然油价的上涨使经济增长脚步放缓,但尚未影响到薪资或通货膨胀预期等欧洲央行密切监控的所谓第二轮影响。 

  Global Insight的首席西欧经济学家阿瑟(Howard Archer )认为,高油价带来的第二轮通货膨胀影响基本上将被激烈的竞争和多数欧元区国家国内需求的减弱所遏制。 

  这就为欧洲央行暂停加息留下了更大的余地。尽管经济前景更加黯淡,但经济学家预计央行在今后8个月内将会加息。 

  HVB Group的经济学家哈克(Thomas Hueck)称,当前处于历史低点的利率水平对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已不再是必不可少的。 

  不过他补充道,欧洲央行并不急于调整利率,他依然维持对欧洲央行将于2005年5月加息的预期。 

  受尼日利亚和挪威罢工事件,及飓风对原油和天然气的生产运输造成的影响至今仍无法恢复影响,纽约商交所(NYMEX)十一月原油期货7日收于每桶52.67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