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国经济似已摆脱低迷但油价威胁依旧挥之不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22:5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经济学家称,美国经济似乎已摆脱了夏季的低迷,但原油价格10月1日首次收于每桶5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点,再度令美国经济反弹势头受到威胁。

  综合外电10月4日报道,美国经济似乎已经摆脱了夏季的低迷,但新一轮疲软的威胁正在隐现出来。

  建筑业回温、汽车销售回升及表现强劲的制造业表明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将反弹至4%-5%,一改第二季度的下滑势头。

  纽约经济研究公司ISIGroup的经济学家拉扎(NancyLazar)称,看起来美国经济疲软时期已告结束,但风险尤在,特别是油价已收于50美元之上。实际上,虽然美国汽车制造商公布9月份销售月比增长5.5%,但主要是受到其大幅降价措施的推动。一些制造商预计,当前季度销量将再度下滑。

  04年5、6月份,随着油价突破每桶40美元,03年实施的减税措施激励作用减弱以及按揭再融资的繁荣势头消退,美国消费支出大幅减缓,进而促使各公司削减雇佣活动。此后,由于汽油价格回落,再加上长期利率下滑重新燃起住宅销售高潮,美国消费支出出现反弹。但10月1日原油价格首次收于每桶50美元以上,使得反弹势头再度受到威胁。

  而且,这种威胁是全球性的。在10月1日的七大工业国会议上,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表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05年前景依然乐观,但眼下不是自满的时候,油价依然高企,仍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10月1日纽约商交所近期交割的原油期货收涨48美分,至每桶50.12美元。因市场担心,由于飓风伊万的侵袭,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生产可能受到影响。在经过通胀因素调整后,当前的原油价格仍低于1981年的水平。

  一些经济学家称,美国汽油零售价格可能突破先前高点。全美汽油零售均价5月份曾达到每加仑2.06美元,9月中旬回落至1.85美元。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9月27日当周美国汽油均价为1.92美元。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的经济学家威斯曼(TedWieseman)警告称,美国经济可能会步入另一个疲软期。

  实际上,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ofMichigan)公布,由于能源价格上涨且就业前景堪忧,美国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8月份的95.9小幅降至94.2。

  经济学家们是在调高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发表预警的。拉扎将她对美国第三季度的增长预期由3.5%提高到4%,威斯曼的预期也由4.3%上调到4.5%。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至少为4%才能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不仅能跟上人口增长,也能降低失业率。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由前一季度的4.5%降至3.3%。

  增长预期的上调主要受到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消费和建筑支出势头强劲的推动。美国商务部(U.S.CommerceDepartment)10月1日宣布,8月份未经物价变动调整的建筑支出月比增长0.8%,折合成年率达到创纪录的1.015万亿美元,而7月份数据向上修正为增长1.1%。最近的增长集中在房地产和商用建筑业,受持续的低按揭利率刺激,且写字楼空置率虽然仍居高不下,但其负面影响已经衰减。

  但第三季度的增长多集中于7月份,而8月份的增长出现回落。关于9月份的数据目前还寥寥无几,因此尚不清楚目前经济走势如何。拉扎称,她所在公司对企业联系人的每周调查发现,最近企业形势有所恶化,零售商状况尤为不佳。

  但制造商依然对前景感到乐观。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SupplyManagement)公布,9月份制造业指数由8月的59.0小幅降至58.5。该数字高于50意味着制造业正在扩张。其就业分类指数由55.7升至58.1。负责此次调查的奥尔(NorbertOre)称,只要制造业产值继续增长,制造商就愿意雇佣新员工。但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是,出口订单指数持续下挫。

  制造商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份轻型汽车的销量折合成年率由1,660万辆增至1,750万辆。受高折扣和通用汽车(GeneralMotorsCorp.)、福特汽车(FordMotorCo.)等公司提供的6年期无息贷款推动,轻型汽车销量年比增长10%,其中通用汽车增幅为25%,福特汽车增幅为3%。

  在9月因库存激增压力而削减第四季度生产计划之后,通用和福特并没有再对该计划进行大幅调整。美国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对经济前景看法不一,主要取决于它们是否拥有热门的新车型。丰田汽车公司(ToyotaMotorCorp.)9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年比增长10.3%,创下历史新高。丰田美国销售子公司的执行副总裁普莱斯(JimPress)表示,尽管油价持续波动,东南部地区天气恶劣,汽车行业依然供不应求。

  但福特汽车的经济师卡斯特洛(JarlathCostello)表示,如果消费者仍对劳动力市场的疲软和高油价感到担忧,美国经济第四季度可能走软。通用汽车负责市场和行业分析的执行董事柏利欧(PaulBallew)称,在9月份的强劲表现之后,10月和11月份公司销售状况将有所回落。他表示,通用汽车将继续采取积极的促销手段,以维持良性的库存水平。该公司的经销商目前未售出的汽车存量为110万辆,较8月份减少3万辆,但比03年同期增加了约5万辆。

  通用汽车的美国经销商也和该公司一样面临不确定性。许多经销商表示,零息贷款促进了销售状况的活跃,但由此带来的业绩改善无法作为经济和消费者信心好转的一个更广泛指标。

  油价上涨可能会引起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的担忧。虽然Fed可能会在11月份的会议上进一步上调其短期贷款利率,由1.75%提高至2%,但若有迹象表明,经济增长正受油价攀升的打击,那么Fed此后暂停加息的几率就会增大。

  目前,各国央行官员认为油价上涨几乎不会引发持续的通胀。七大工业国的官员们表示,“在我们的经济中通胀和通胀预期依然保持在低水平。”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世华财讯信息部:editor@shihua.com.cn电话:010-58022299转235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