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日本经济持续增长但结构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6:4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经济学家称,尽管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增长势头未变,倒退到萧条阶段好像是不可能的,但其经济结构失衡更加明显了。

  综合外电10月4日报道,与其他多数国家相比,日本经济对外部世界的依赖性要大得多。中国对日本产机械工具和建筑设备的需求以及美国对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的喜好一直使日本的出口成为该国两年来经济复苏的推动力。而该国几乎全部石油需求都来自中东地区的进
口,使其工厂和车辆得以正常运转。

  但随着油价屡创新高,外部世界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会放缓。这会成为倾覆日本经济复苏的“完美风暴”吗?

  日本于10月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似乎表明,尽管增幅有所放缓,但日本经济增势未变,倒退到萧条阶段好像是不可能的。但数据也显示,日本经济扩张更加失衡,它主要出现在一个领域:大型出口企业。规模较小的公司和日本消费支出依然不振。

  首先,来看一下好消息。日本8月份失业率由上月的4.9%降至4.8%,大大低于03年初5.5%的最高水平。同样于10月1日公布的日央行(BankofJapan)短观调查表明,9月份大型制造商的信心指数达到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月景气动向指数(认为业务良好的公司所占比例减去认为业务欠佳的公司所占比例)为+26,高于6月份上次调查时的+22。大型制造商表示,它们计划将截至05年3月这一财年的投资支出提高20.7%,此举有望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

  这些经济数据促使日本股市上扬,也带动日圆兑美元短暂走高。但短观调查数据并非都是积极的。业务真正活跃的大型制造商是那些出口公司,它们得益于海外地区的强劲增长。如果海外经济持续减缓,对日本产品的需求下滑,那么大型制造商最终将受到打击。另一方面,小型非制造业者的景气动向指数为-17,进一步表明日本国内需求依旧萎靡不振,也是复苏格局失衡的又一表现。

  日本政府还在10月1日宣布,8月份工薪阶层的支出年比下降了0.2%。由于消费支出依旧疲弱,8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下跌0.2%。这就意味着日本尚未走出持续5年的通缩阴影。这种局面挫伤了消费支出和投资,并遏制了经济增长。

  但支出疲软也反映了薪资增长态势的低迷。一些经济学家称,公司通过雇佣更多临时员工来维持低薪资成本,以消除石油和其他原材料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此举使得日本企业更能自如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不过也遏制了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在截至04年3月31日的03财年,东京证交所一部上市公司的平均股权回报率上升到6.4%,为截至1991年3月这一财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成本的关注也使日本进一步提高了石油使用效率,从而可以更好地抵御油价上涨的侵袭。日本每天大约消耗550万桶石油,几乎全部倚赖进口。但在过去十年中该数量几乎没有变化过,这应该部分归功于日本的节能举措。因此,据汇丰证券(HSBCSecurities)估算,日本每创造1000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其石油消耗量仅为1.29桶,大大低于美国的1.96桶,石油使用效率屈居英国(1.20桶)之后排在各经济大国的第二位。

  经济学家认为,日本过去几年来的节能举措意味着,虽然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增势应能持续到05年。这与日本前几次复苏不同,以往日本经济在遭受外部冲击后都会迅速下滑──特别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和2001年科技行业泡沫破灭时。

  在截至04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增长了1.3%,低于前两个季度超过6%的增幅,因私营企业调整库存以及消费支出增长放缓。但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经济在7月至9月的第二财季已暂时反弹,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夏季的炎热气候导致消费支出增加。他们预测,这一季度较前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折合成年率为2.5%,但在此之后经济增长将会减缓。

  日央行短观调查显示,就连大型制造商也预计12月份下次调查时的商业形势会略微走软。他们预期景气动向指数将降至21。BarclaysCapital预计,04财年日本经济将增长3.7%,经济增长速度在截至06年3月31日的05财年将放缓至2.6%。

  NikkoCitigroup的经济学家JeffreyYoung称,石油在经济投入中的地位已不像以前那样重要了,日本不会脱离复苏轨道。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世华财讯信息部:editor@shihua.com.cn电话:010-58022299转235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