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短期内原油供需矛盾难以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6:0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虽然国际原油价格在1日首次收盘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但石油公司主管们仍表示,由于新建油田的时间很长,它们无法及时提供充足的供应来有力遏制油价的涨势。

  综合外电10月4日报道,石油公司主管们表示,它们难以通过及时的增产来有力遏制油价的涨势,因石油公司需要首先获得新的油田资源,因此增产原油需要一定的交付周期。在该警告发布前,纽约商交所基准的十一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1日收于50.12美元/桶,创下了
21年来的最高纪录。

  一些行业观察人士指出,除非油价上涨至人们不得不降低消费的地步,否则它是不可能出现大幅回落的。

  在华盛顿,七大工业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对油价高涨将抑制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表示担忧。G7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耗油大户。他们敦促欧佩克(欧佩克)这个全球最大的产油组织提高产量,并呼吁消费者控制消耗。

  人们对油价飙升越来越担心,因油价上涨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就像提高了对消费者的征税,人们不得不花更多的钱来购买汽油和取暖油,同时耗油企业的利润率也受到影响。上周(9月27日-10月1日)末,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Snow)表示,飙升的油价正面冲击了全球经济,也侵蚀了消费支出。

  但油价上涨并没有导致经济衰退。油价飙升主要因全球经济出现了十年来最为强劲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预测,04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为30年来最大的增幅。并警告称,油价将是05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至4.3%的原因之一,4.3%的幅度虽低于预期,但依然相当不错。

  尽管油价目前创下了历史纪录,但仍低于73美元/桶这一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价格。

  在威尼斯召开的会议上,西方各石油公司强调称,因产量始终接近极限,他们在短期内难以提高产量。欧佩克的一些成员提高了产量,但即使对沙特这个最有增产潜力的国家而言,使新建油田投产也需要两年时间。

  中期而言,如果石油公司想满足不断上升的需求,它们现在就得开发以前发现的油田。石油项目最快也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工,有些则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在最近几十年里几乎没发现什么大型油田。石油公司们不得不转向深海领域,如西非或里海地区,这些地区被陆地包围,交通非常不便。而那些位于中东的容易开发的大型油田还没有向西方公司开放。

  英国石油公司(BP PLC(ADS),BP)在阿塞拜疆的一个大项目将从05年开始大量出口原油,届时距项目开工已有15年了。其中部分问题在于:铺设输油管道需经过好些国家才能到到达土耳其的港口。在哈萨克斯坦,由意大利公司ENISpA牵头开发的一个大型油田预计要到08年才能投产,那将是项目开工8年后的事了。

  法国TotalSA这家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特里利.德萨斯特(ThierryDesmarest)说:“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从勘探、开发到实际开采的整个生产环节来遏制油价。“他参加了此次会议。

  像许多同行一样,Total一直向中东国家施加压力,要求获得生产合同。中东一直被视为全球已发现油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然而,中东的不少地区仍拒绝西方对油田领域进行投资。

  此次在威尼斯举行的石油业会议的主办方、美国咨询公司PFC Energy的董事长罗滨逊.韦斯特(J.RobinsonWest)称:“问题在于开发,如今机会是越来越少。“他指出,石油公司发现居高不下的油价使产油国不太愿意让西方国家参与自身的资源开发。

  西方石油公司通常提供资金和技术来开发油田。但随着石油收入的上升,产油国们不愿意与外国人分享丰厚的利润。相反,这些国家可以自行投资,再与提供最新技术的服务公司签约。

  包括沙特和科威特在内的一些欧佩克国家称,它们已提高了原油产量。但目前尚不清楚它们是否准备大举投资,提供全球所需的更多产能。

  分析师预计,全球每年需新增600万桶/日左右的产能,其中约400万桶是取代那些逐步枯竭的油田的产量。全球目前每天的产能超过8,000万桶,按照保守的估计这些产能每年会衰减5%。

  此外,150万至200万桶的产能是用于支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当然还需进一步提高产能来补充近年来逐步减少的闲置产能。作为供求矛盾的缓冲,闲置产能能减少全球油市的波动性,遏制过高油价。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世华财讯信息部:editor@shihua.com.cn电话:010-58022299转235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