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元币值大跌的可能性愈来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0:35 环球外汇网

  很多国际机构及著名学者近日警告,美元币值大跌的可能性愈来愈大,更或会出现新一轮的“美元危机”。

  美国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至96.8,差过分析员预期,8月份指数由原先统计的98.2,向上修订至98.7,反映消费者较看好未来6个月的经济。消费者信心指数连跌2个月,因此对就业保障感到不足,及成为油价急升因素。而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政府密切注视原
油价格,但政府不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去舒缓高企的油价,储备应付国家紧急事故或原油供应短缺,并非用作控制油价。 

  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沙地阿拉伯一再承诺可进一步增产,但国际油价继续攀升。纽约原油期货曾创50.47美元新高,虽然触及新高后,并无后续买盘跟进,令期油价暂时回落,但跌幅极之有限,仍企在接近50美元。专家表示,高油价将累及美国及亚洲各国的经济增长,最终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昨天美国商务部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向上修订至增长3.3% ,高过市场预期的3% 。个人消费亦上升1.6% ,符预期。数据公布后,美元未见大幅上升,欧元最低只跌至1.2304 ,英镑则守稳在1.8050 ,最低见1.8052 ,美元兑日圆(资讯 论坛)仍处于111 以下。 

  美国联储局今年已累积加息0.75 分,美元于今年3 月份开始反弹,但在加息后却因为经济数据疲弱而呈现弱势,美国大选临近,大选过后,美元可能因为再没有政治考虑支持而下跌,格老在作为一个忠心的共和党员的职责已尽,亦可能检讨加息的必要性,故此美元比较大幅的波动,应在美大选后出现。

  目前,说美元已出现危机仍然是言之尚早,但其币值持续下跌却已是不争的事实。例如,美元兑欧元的汇率较高峰期下跌了四成,单单在去年其汇率已跌了两成。愈来愈明显的是,美元再度下挫的可能性正不断增加。 

  美国国内愈来愈大的赤字预算,亦对美元汇率的稳定性构成压力。当布什政府二○○一年上台时,美国仍然享有一千二百七十三亿美元的盈余预算。但大刀阔斧的减税、经济增长放缓、攻打伊拉克及反恐行动等,却一下子转盈为亏,变成四千五百九十亿美元赤字预算。 

  七大工业国财长会议在周五举行,每次有关会议的举行均有机会令国际货币汇价大幅波动,对上一次重大影响便是令日圆大幅升值。是次会议较为特别的地方是,中国也会历史性地应邀参加,美国已表示参与人民币汇率的相关议题,故实不排除美元进一步贬值。 

  美元贬值,最大受害者只会是持有大量美元作外汇储备的亚洲各国,而美国本土却能借助美元贬值减轻财赤、贸赤的问题,所以美元贬值的可能性不小。万一美国政府有意再让美元贬值,则不妨投机性买入欧元及英镑。

  美元兑日圆

  美元兑日圆进一步回升,与预期的情况一致。今日将上试111.20阻力位,市场预期在日本上半财政年度结束之日美元的商业需求将出现, 如果突破上述阻力位,则美元有望升至111.40 ,支持位在110.80。虽然原油价格昨日稍有回落,但没有迹象表明油价将持续下跌,因而日圆仍然倾向疲软。 

  从小时图上看,预期中第三组上升浪开始出现,形成区域会在110.50至112.60圆之间;本周如果美元升破阻力位,可确认中期日圆反复下跌的主流。目前油价急升,对日本经济有忧虑,日股在过去三日全面受压,成为市场沽售对象,投资者恐怕会打击小型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信心,而且日本加息的机会最微,交叉盘沽压急增。

  另外,日本央行指内部需求仍未有明显复苏,生产力可能放缓。技术上,美日汇价于周线图突破,走势以近期高位巩固为主。 

  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  

  鉴于市场投资者持观望态度,昨日美元兑欧洲货币表现窄幅靠稳,而欧元于欧市初段仍成1.2320 水平。澳纽元则继受追捧。 

  欧元兑美元近期处于1.2250 至1.2350 横行,汇价必须突破1.2350 方可望进一步上升,否则仍将于上述的100 点波幅内反复。 

  欧元兑美元一直高企在1.23以上,虽说欧元区经济增长不及美国,估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只有2%,未来大半年没有加息压力,而美国GDP估计可达4%,未来相信仍会继续加息,但美元并未能做好,反而兑欧元仍在相对低位挣扎,后市有机会再走弱,欧元兑美元在高油价推动下有机会升上1.25水平。 

  欧元兑美元反复回升至1.2316,令美汇指数短期下跌。目前,市场对欧元乐观情绪增加,如果即时反弹至1.2360,可以尝试回吐,短期以高位徘徊为主。另外,德国10月份消费者信心回升,但上月新加入失业大军的人数是5个月来最多,失业率企于10.6%的高位。

  在财赤大增的情况下,看情况短期美元兑欧币应有若干压力,故欧元兑美元于1.2350-60 迟早将会突破,现阶段建议在1.2270 附近吸纳欧元,若升穿1.2350 应有机会上试1.2450 ,以1.2420-30 先行套利,并以1.2220 止损。 

  预计欧元兑美元继隔夜在区间内波动后将倾向于走稳。从技术层面来看,欧元兑美元近期倾向于微幅上扬,这是由于小时图上的移 动平滑异同平均曲线今日早间进入“买进”区域。因此欧元今日有可能向周三高点1.2343攀升。但1.2350左右的卖盘兴趣,以及与上方执行价为1.2400、12月到期的区间内二元期权有关的防御性卖盘将限制欧元兑美元的涨势。 

  英镑兑美元(资讯 论坛) 

  昨天英国公布了大量经济数据,而大部分不利英镑汇价。昨天英国统计局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向上修订,英国第二季经常帐赤字再度扩大至64亿英镑,较首季向上修订后的55亿英镑大增。此外,英国GfK消费者信心由八月份的负5跌至负7,为去年三月以来最低,并较经济学家预期的负6为差。此外,英国工业总会昨天公布的九月份零售销售指数亦跌至负9,为十八个月以来首次下跌。 

  上述数据公布后,虽然英镑兑美元未见太大波动,惟至伦敦午市后,数据对英镑的影响才逐步浮现。英镑兑美元在1.81 边缘争持了一段时间,其后失守并跌近1.8050 。由于英镑周二未能进一步突破1.82 美元,在如此不利的数据之下,不排除英镑兑美元今明两天大幅调整,下试1.79 。 

  英镑兑美元仍处于十二年来的高位,并在月线图上呈现沉重锤头的形态,汇价亦跌穿10个月EMA(1.8178),而1.8178约为英镑前复式头肩顶的颈线阻力,中期跌返九四至○○年的圆顶高位1.70亦非不可能,故此,中长线宜趁高减持英镑,甚至趁高沽出。 

  英镑目前回升至1.8093,预计短期方向以上升的机会较高。投资者可买入英镑,而套利目标区可定于1.8170美元。

  澳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 

  澳元兑美元在北京时间0930之前将进行盘整,届时澳大利亚将公布8月份零售数据和8月份私营部门信贷数据 。在澳大利亚央行要求放缓信贷增长后,信贷增长状况已成为其政策立场的决定性因素,尽管预计澳大利亚央行至少在10月9日的选举之前都会维持利率不变。随着美元走软,澳元兑美元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升至0.7200以上。道琼斯的技术分析显示,隔夜小时图上的MACD指标形成卖出交叉,因而昨日0.7186的高点也许将成为今日的上限。 

  澳洲刚公布8月份贸赤收窄,在基本因素支持下,进取投资者可在0.7140多澳元,上望0.7250-0.73 ,订0.7080 止损。 

  美元兑瑞郎(资讯 论坛)

  在隔夜呈现区间波动后,料美元兑瑞郎将横盘整理。从技术面而言,美元兑瑞郎自9月22日以来一直陷于1.2514-1.2655的狭窄区间内,且分时振荡指标指向不明,因此没有理由认定美元兑瑞郎在今日亚洲交易时段将突破该区间。美元兑瑞郎见1.2604,似乎投机买盘仍在支持美元,在1.2550有支持。

  美元兑加元(资讯 论坛) 

  最近数月,美元兑加元一直滑落,每次反弹均受制于50日线,最近更跌近今年初的低位。 

  欧元兑英镑

  在隔夜因英镑的全线疲软而上涨后有继续走强倾向。技术面上看,由于今日早上继续了隔夜的涨势,同时小时图上的震荡指标发出看涨信号,欧元兑英镑近期趋势看涨,今天有可能上探0.6868高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