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尤科斯原油供给中断令中国政府不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1:3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表示,鉴于中国对能源需求激增可能破坏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担忧,以及国内经济形势,俄尤科斯公司中断对中国原油供给的时机对中国领导人进行宏观经济调控和开展外交工作十分不利。

  综合外电9月21日报道,业内人士称,俄罗斯主要石油出口商尤科斯公司中断对中国供给的时间对中国领导人很不利,因为这将使得中国外交复杂化,国内宏观经济调控更为困难

  尤科斯公司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PetroleumCo.)大约10万桶/日,经高成本的铁路运输的原油供给完全中止。该供应量占中国日原油进口量6.5%左右。

  尤科斯表示,鉴于无力预支运输费用以及出口关税,其将在9月28日正式中止对中石油的出口。该公司称,由于拖欠70亿美元税款,公司大部分银行账户和资产已被冻结。

  中止对中国出口石油将首次表明,尤科斯公司的财务困境正影响着其对全球市场的原油供给。

  20日,俄罗斯国家铁路部门表示,尤科斯公司尚未做出中断对中国出口的正式声明。俄国家石油管线公司官员称,其预计尤科斯公司将继续生产。

  中石油的经理没有对尤科斯只中止对该公司而没有对其对手中石化(China Petroleum &ChemicalCorp.)的供给做出评论。但中石油的一名经理表示,该公司正试图恢复尤科斯的原油供应。他同时指出,尤科斯公司可能是希望通过此次中止行动,迫使中石油劝说中国政府向这家陷入困境的俄罗斯公司提供援助。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22日出访莫斯科,并且俄总统普京将在10月访问北京,其中能源合作被列入双方互访的议事日程。

  尤科斯公司此次供给中止的时机令中国政府非常棘手。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原油需求飙升,导致国际油价不断上扬。中国政府渴望能够保证长期的原油供给安全,但同时不希望破环全球的政治经济秩序。

  中国一直寄希望于俄罗斯能够满足其原油需求。目前,中国政府希望解决的问题之一是:通过十年努力,建立一条连接西伯利亚东部至中国东北的输油管线,以替代昂贵的铁路运输。但因担心由此可能会对中国产生依赖,加之日本政府和企业极力游说俄方将管线铺设在俄远东海岸,以供给利润可观的日本市场,俄方已暂停对中国政府方案的考量。北京对此表示了担忧。中国外交部助理李辉表示,中国是俄能源的稳定而且最为巨大的市场,但北京尚未收到俄方关于输油管道路线的确认。

  除对国际形势的担忧,尤科斯公司供给的中断不会对中国能源供给造成太大威胁。亚洲原油市场20日对此反应冷淡。但分析师称,任何长期的供给中断都将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中国政府近来一直为实现经济软着陆,以及遏制近2个月中出现的通胀而努力。

  (董明欣 实习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世华财讯信息部:editor@shihua.com.cn电话:010-58022299转235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