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联储本周会后声明对日圆走势至关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43 环球外汇网

  日圆汇价自8月中旬过后陷入了109-110.5区间狭幅波动,券商摩根士丹利在8月初所发表的报告则暗示着,日圆自2002年以来所展开的强势升值趋势已出现变化,长期再度走贬的疑虑正在提升当中,普罗财经亦早于8月30日的周报中将日圆短期目标价由110调整至112价位;随着越多越多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复苏力道正在减弱,日圆汇价年底前走势究竟如何? 

  观察美日之间利差变化可发现,过去二年半来日美十年期公债殖利率差(日本十年期公债殖利率减美国十年期公债殖利率)与日圆汇价具有一定程度的负相关;举例来说,当去年8月间殖利率差由360个基点一路缩小至今年4月间的240个基点,日圆汇价同期则由120水平不断升值,并于4月殖利率差缩小至近年低点之际创下了波段新高价位103.8,随后殖利差因美国蕴酿升息而再次缓步扩大,日圆汇价也于同时间自104走贬至114价位,近日趋势亦同,由于两地殖利率均进入盘整的状态,两地公债殖利率差也介于117 ̄131基点来回波动,日圆汇价则处在横整整理格局。 

  按市场普遍评估直至年底美国FOMC会议仍有升息两码的空间,以利差角度而言,日圆年底前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似乎已经降低,换言之,日圆是否可以顺利脱离盘整行情,本周二FOMC会后声明中对于美国物价与利率的看法,将扮演关键的角色,投资人需密切注意。 

  再就基本面状况而言,日本近日公布的数据的确透露出景气已经触顶的讯息,以OECD日本景气领先指标与领先工业生产的日本总机械订单为例,此两项数据均分别在今年第一季与去年第四季攀升至最高峰,自此之后趋势开始反转回落,从中其实不难判断日本下半年经济发展恐难有特别突出的表现。然而,因美国景气领先指标也处在下滑的趋势当中,因此投资人对于美日之间经济究竟熟强熟弱的疑虑,也成为造成日圆汇价近日持续处于区间震荡的主要因素。 

  也因如此,我们认为,即将于下周五公布的第三季短观报告将成为决定日圆汇价第四季走势的重要关键,由于日本第二季GDP修正值意外疲弱,目前投资人将希望寄托于日本第三季经济能否反弹,而短观报告的率先公布势必将成为协助投资人判断日本下半年景气状况的依据,故投资人亦不可忽视该数据出炉的结果。 

  再就技术面来说,日圆汇价与其短天期技术指标RSI均于近日进入了收敛区间,值得注意的是,单就技术分析而论,行情在进入收敛的尾声时,通常接下来均是显著的转折变化,以2001年前的日圆汇价走势为例,日圆自98年7月大幅升值之后,于2000年间走入了收敛的型态,随后于2000年11-12月间一举喷出,走进了为期一年的空头行情。 

  虽然在FOMC会议与下周五(10月1日)第三季短观报告出炉前尚无法明确判断日圆的转折是向下亦或向上,且目前市场看多与看空日圆汇价的分析师亦大有人在,如摩根士丹利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均评估日圆未来一年将有上探115的压力,但雷曼兄弟与美林则认为日圆未来一年可望升破100,但我们仍可提醒投资人的是,日圆整理格局即将于未来一个月内结束,随之而来的行情将会相当明朗;若以价位而论,日圆若贬破111价位,则年底前应将朝115价位持续靠拢,但日圆若因短观报告乐观与美国债券殖利率续跌而升破108水平,则年底前应有机会再次测试前波高点104,建议有意进行日圆交易的投资人可于近日准备进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