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香港银行业要求中国政府允许其扩展人民币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01 环球外汇网

  据一位与会者称,由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带领的香港银行业者团体,周一在与中国政府高层官员的会议上,正式提出要求允许扩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 

  一些与会的银行业者同时也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赋予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许可。 

  预计银行业者周二将进行游说,反对一项可能对外资银行在华业务产生影响的计划。今年年中,中国政府称将实行一项新的配额体系,用来限制香港和其他境外银行通过其大陆分支机构借入美元的能力。 

  外资银行因此强烈争辩称新的配额体系将会限制其发展。而中国政府称此举是为了加强中国的资本控制能力。 

  香港代表团此行会见了副总理黄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 

  香港银行业者期望能够将业务范围扩展公司人民币存款。中国政府自2月份以来就允许香港银行进行人民币存款业务,但尽允许接受个人存款。 

  代表团中的另一些成员同时也在北京出席香港银行公会举办的会议,他们也希望中央政府能够允许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众银行业者认为,人民币债券能帮助吸收更多在香港流通的人民币,并为银行带来手续费收入。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周一于上海举行的香港金融服务博览会上的讲话中也提到了人民币业务。 

  唐英年称,在过去数月中,香港银行业开办的个人人民币业务进展十分良好。他还淡化了在香港开展更多人民币业务对中国受严格管制的汇率体制的影响。他说,香港银行业正与中央政府相互协调,讨论人民币业务的扩展问题。 

  在于周二晚间抵达上海之前,银行业代表团计划会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高级官员。国家外汇管理局是负责影响银行借入美元能力的外汇配额体系的政府部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