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摩根士丹利认为油价上升短期可能对美元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6:4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摩根士丹利认为,短期内油价上升的石油美元效应利好于美元,但从长期看,这种效应将逐渐被经常帐户的效应所抵消。

  综合外电9月7日报道,油价上涨短期内可能利好美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利好效应可能逐步减弱,特别是就美元兑欧元汇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首先,就油价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而言,

  1、需求方面因素对油价的影响大于供给方面的因素。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对石油需求增加的那些国家(例如美国和亚洲国家)而言,油价上涨是一种需求影响;但对其他国家而言,油价上涨似乎是供给短缺所致。分析的角度不同,结论不同,特别是对货币当局而言。

  2、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油价上升不利于经济增长。1)油价上升导致成本上升;2)油价上升导致收入从石油消费者向石油生产商转移。并且,从历史经验来看,石油出口商的边际消费倾向低于石油进口商的,因此,油价上升通常不利于全球经济;3)油价上升会产生通胀效应,随之而来的紧缩货币政策可能抑止经济增长。

  3、油价上升可能损害就业。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油价上升会导致公司利润下降,而劳动力市场的出清将进一步要求实际工资下降。但通常情况下,工资是难以下调的,这意味着油价上升可能不利于创造就业。

  摩根士丹利认为,油价主要通过下述三个渠道影响汇价:

  1、经常帐户效应。摩根士丹利认为,经常帐影响对欧元构成净利好,但这只会逐步体现出来。

  首先,对于原油净出口国而言,油价上涨对其经常帐户有利,但对于原油净进口国则正好相反。评估油价上升对不同国家经常帐户的相对影响的方式之一是,计算油价变动5美元对一国总出口额的影响。通过对25个国家的该指标进行排序比较,摩根士丹利发现其中油价上升对美国的不利影响很大(仅次于印度),而对日本和韩国的影响也较大。另一方面,油价上升对德国、法国的净影响相对较小。因此,摩根士丹利认为,就经常帐户效应而言,油价上升利好于欧元兑美元和欧元兑日圆。

  其次,油价上升导致石油出口商对欧洲商品需求上升,这是一种间接效应,且相对非OPEC国家而言,OPEC国家的这种效应更显著。OPEC国家对欧洲商品的需求倾向高于对美国商品的需求。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在最近的3年里,OPEC国家的巨额石油收入中每美元的总边际消费倾向是0.75美分。尽管这0.75美分的支出中只有一部分用于进口商品,因此对欧洲商品需求的增加也并不是很大,但相对于美国,该效应仍更有利于欧元区经常帐户。

  2、石油美元效应,即油价上升所致的全球资金流动效应。换言之,这里的石油美元的定义比通常所指的范围更广。

  就总体而言,摩根士丹利认为,短期内石油美元的资金流动效应利好于美元,并且该效应强于经常帐户效应,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石油美元效应将逐渐被经常帐户效应部分抵消。首先,在当前的油价水平上,石油进口商每季度要向石油出口商支付750亿美元,其中在第一年里将有约2000-2500亿美元变为存款。这些石油美元对全球资产市场具有重要影响,且其影响远大于经常帐户效应。

  3、资产组合投资效应。油价变化可能影响投资者对不同国家经济增长、通胀水平和货币政策的预期。基于市场对不同国家的上述变量的预期,资产组合将发生变化,而这将影响外汇市场。

  不过,摩根士丹利认为,资产组合投资效应对外汇市场的影响是不明确的。例如,许多投资者倾向于认为不同国家对石油需求程度的区别可以作为衡量油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的一个良好指标,但摩根士丹利认为这种观点并不正确,关键因素是经济增长对油价变化的弹性,而不是石油的需求程度。从这个角度看,就生产一单位GDP而言,美国要比其它G7国家多投入50%的石油,但美国的国民收入对油价变化的弹性却显著低于法国和德国,甚至低于石油利用效率很高的日本。

  摩根士丹利认为,除经常帐户效应和石油美元效应以外,油价变化对外汇市场没有明确的影响。

  (汤衡 实习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世华财讯信息部:editor@shihua.com.cn电话:010-58022299转235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