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频道 > 正文
 
美联储虽提高利息 国内美元存款利率短期难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23 北京青年报

  国内美元存款利率短期难涨

  昨日,美联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1日再举“利率大棒”,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使其升至1.5%。香港金管局也随后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在美联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储升息后,与国内美元的利差扩大到将近一倍的水平,国内美元近期是否也会水涨船高,

  记者观察一:美元硬黄金软

  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昨天的交易行情显示,昨天国内黄金略微下跌,其中品种为Au99.99的黄金前一日收盘价为106,昨天的开盘价则为105.6,昨天的跌幅为0.19%。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国内金价是受国际金价的整体影响,而国际金价略微下挫还真是美联储加息给“闹”的。据悉,隔夜国际金价报收398美元,较前日小幅下跌1.5美元,昨天继续盘跌至397美元。

  记者观察二:美元涨汇民忙

  “现在北京的汇民也越来越精明了,别看美联储调整利率一般都在凌晨两三点,但还是有许多汇民等着逮机会。”昨天,建行北京分行外汇部的有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11日凌晨两点多,美联储升息促使美元升值,当时建行交易比平时更加活跃。有些手中有欧元的汇民赶快出手欧元止跌,还有的汇民则提前详细阅读了这几天的大量新闻报道,已经委托交易员下单,只要汇率达到一定幅度,立即进行交易。这样既能不错过一个炒汇机会,还能不耽误睡觉。

  美联储升息缘于军费开支上涨?

  据悉,美联储在一项声明中将加息的原因解释为:“最近几个月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改善有所减缓,通货膨胀率有所上升。这其中重要的因素是能源价格的攀升,但是经济状况有望恢复更加强劲的扩张步伐。”

  中国人民银行在刚刚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部分央行货币政策重点转向防止通货膨胀”。对于“全球央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动向,《报告》透露出,中国人民银行认为年内美联储的加息进程仍将渐进实施。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院林志远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除抑制通货膨胀吸引外资以外,最近美国政府增加的4000亿美元军费开支也是促使美国加快升息步伐的重要因素。“因为财政支出扩大后,美国也需要利用货币政策进行平衡。”

  国内美元短期内升息可能性很小

  “国内美元在短期内提高利率的可能性很小,即便升息,上限也不会超过0.2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昨天这样告诉记者。

  据赵锡军分析,虽然目前美国一年期大额存款(一般为1万美元以上)利率为1.0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国内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0.5625%,利差高达0.5%左右,但是目前国内美元的供给非常充足,一些国际投机性资本还在不断涌入,而国内美元的需求仍相对有限。“美联储此次升息,预计很难改变国内美元的供求关系,因此国内美元预计还将保持在现有水平。如果美联储继续升息,国内美元升息压力继续增大影响到了这种供求关系,国内美元才有可能升息,但预计调整幅度也就在0.25%左右。”

  美联储此前十几次降息,国内银行美元利率也跟着走低,为何美联储升息却难撼国内美元利率?面对记者疑问,赵锡军表示,除了国内美元供求关系这个主因外,美元成本因素也让美元升息和降息在国内带来完全不同的影响。“美联储降息,如果国内美元利率不变,国内银行将支付更多的利息成本;美联储升息,对国内影响并不大。”

  人民币利率也将保持不变

  就在昨天,有媒体根据美联储升息和央行政策报告,做出“人民币利率将上调”的判断。而该媒体引用的依据是国内物价上涨幅度继续扩大,针对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等外部因素,央行《报告》指出须“协调本外币利率政策,促进资本有序流动”等。

  记者昨天咨询了几位专家,均表示根据这寥寥数语,尚无法判断人民币利率的走势。林志远表示,虽然从长期而言,人民币存在升息压力,但是在短期内,人民币利率仍将保持不变。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国经济传导机制中间环节较多,会影响到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更何况,国内目前投资过热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国家正在“密切关注经济发展”,不太可能再次采用货币政策手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